新股发行“敲门”施压 市场消化能力或好于预期

2013年06月08日10: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股发行 市场资金 市场走势 市场供需 资金面 仓位 缓释 利空出尽

证监会针对新股发行改革公开征求意见,意味着新股发行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而近期市场的大幅下行,除了资金面紧张的因素外,对于新股发行的预期或许也是原因之一。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新股发行的时间基本可预期,且当前上证指数处在相对低位,因此市场消化这一利空的能力可能比之前想象的要强。不过,对于当前处在相对高位的创业板来讲,将要承受的压力可能明显高于主板。

从时间上来看,目前已经披露的信息显示,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为本月21日,因此对于二级市场资金来讲,对重启时间做到“心里有数”具有重要意义。时间的确定为市场提供了消化压力的缓冲期,避免了投资者由于不确定而产生的心理波动。

在多空双方均将新股发行因素考虑在内的情况下,二级市场将在新股发行前达到“平衡”。但短期来看,考虑到这一消息是昨日盘后公布,预计小长假过后,市场需要几个交易日来消化利空。

除时间因素外,新股发行改革的内容也将对市场走势产生重要影响。不过,相信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市场资金会不断得到新的消息(恰恰是这部分资金对市场的主导作用较强),这意味着新股发行对于市场形成的压力会“缓释”,这无疑将减少对市场的冲击。

不但如此,乐观地看,如果新股发行改革力度较大,能够打消此前投资者对于新股融资种种弊端的恐惧心理,那么市场将新股发行理解为一定程度的“利空出尽”亦有可能。毕竟从上证指数的走势来看,当前点位并不算高。

当然,并不能忽视新股发行对于市场供需平衡带来的冲击。冲击可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新股发行时将抽离场内资金,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有不少投资者开始在二级市场上卖出股票,等待参与新股发行。其次是新股解禁时增加流通股的供给,这一过程将出现在新股发行后1年到3年之间。

进一步看,股票供给对于估值偏高的股票压力更大。一个典型的例子是5月份创业板股票遭遇了大小非股东的巨量减持,这其中既包括私募股权基金、高管、财务投资者,也包括控股股东。因此预计新股发行重启对于创业板的压力要高于主板。从这一角度讲,新股发行的“敲门声”或推动市场偏好从高估值的小股票转向低估值的大股票。

投资策略方面,分析人士建议当前应降低中小股票仓位,除了新股融资的利空外,资金面偏紧以及业绩考验临近,也令这一股票群体承压。对于具有最低仓位限制的机构投资者来说,目前配置低估值蓝筹将是最优选择,但在总体经济疲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下滑的情况下,并不能保证获取绝对收益。总体来看,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忧新股重启对市场的负面影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