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警示银行业风险 不良贷款余额8年来首反弹

2013年06月08日10: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理财产品 不良贷款余额 风险暴露 银行业金融机构 央行 民间借贷 通道 信用风险 资金链 商业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7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3》指出,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8年来首次出现反弹,信用风险有所显现,理财产品、民间借贷等领域风险亟须引起警惕。

报告称,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8年来首次出现反弹,2012年末余额1.0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234亿元,不良贷款率1.56%,比年初下降0.22个百分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929亿元,比年初增加647亿元;不良贷款率0.95%,与年初基本持平。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和逾期贷款余额分别为15093亿元和5281亿元,分别比年初增长8%和46%,表明客户违约风险增大,不良贷款有进一步增加的可能。

“信用风险有所显现,重点领域风险暴露。”报告指出,新增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市场经济较活跃、中小企业较密集、外向型程度较高的长三角地区;从行业看,光伏、钢贸、造船、钢铁、煤化工、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成为不良贷款反弹的主要行业;从企业规模看,中小企业新增不良贷款较多,一些地区中小企业担保链、资金链、产业链风险暴露。

报告还警示,当前理财产品快速发展,蕴藏潜在风险。截至2012年年末,银行存续理财产品3.1万只,资金余额6.7万亿元。一些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作为商业银行的“通道”,将银行理财资金投资于证券市场和产业市场。

报告指出:“理财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融资过度依赖银行体系的情况,满足了实体经济的部分融资需求,但也蕴藏一定风险:部分产品走样成为信贷替代产品,一些理财资金投向限制行业和领域,规避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

报告还认为,一些具有融资功能的非金融机构存在违规经营,民间借贷风险有所暴露。“民间借贷的资金来源和业务运作与正规金融体系之间盘根错节,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等风险,将向正规金融体系传递,并可能引起突发性和区域性事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