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工作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2013年05月14日17: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反洗钱 工作任务 新局面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最高人民检察院 新闻出版 最高人民法院 银监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人民银行网站消息,2013年5月13日,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六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五次工作会议以来反洗钱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了我国反洗钱工作面临的形势,讨论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任务,重点研究了《完善中国反洗钱体系总体实施方案》。部际联席会议23个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受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委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东荣作了题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开创反洗钱工作新局面》的主题报告。

李东荣在《报告》中指出,近年来在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我国反洗钱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反洗钱法律制度不断健全完善,国际合作成果显著,执法和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全社会反洗钱意识不断提高。反洗钱工作在保障国家社会和经济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对当前我国反洗钱工作面临的国内外新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强调当前反洗钱国际标准发生了重大调整,反洗钱工作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国内反洗钱工作体系有很大的完善空间。今后一段时期,要在部际联席会议框架下进一步发挥各部门合力,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开展国家层面的反洗钱战略设计;二是完善反洗钱核心制度建设;三是建立科学有效的反洗钱工作统计分析体系;四是完善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五是加强反洗钱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

参会单位负责同志认真讨论了工作报告以及《完善中国反洗钱体系总体实施方案》,并就本部门开展反洗钱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

反洗钱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办公厅、外交部、公安部、安全部、监察部(预防腐败局)、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法制办、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解放军总参谋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