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种植保险调查:无统一标准双方认定差距大

2013年05月08日11: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保险调查 蔬菜种植 保险试点 蔬菜价格 蔬菜产业 人保财险 人民财产保险 保险期限 保险品种

试点蔬菜种植保险

今天我们关注蔬菜保险。近几年,蔬菜价格暴涨暴跌引发广泛关注,以我们经济半小时栏目来说,就报道过内蒙古四角钱一斤的土豆,河南五分钱一斤的萝卜,还有湖南农民宁肯雇挖掘机把白菜毁在地里,因为这样还是比收起来卖掉合算,而毁在地里后不过十几天白菜价格竞上涨十几倍。蔬菜价格能不能不再坐过山车,2012年起,国家相关部门在一些地方试点起了蔬菜种植保险,蔬菜保险怎么保?

一:

在广东惠州,蔬菜种植大户、广东省惠州市民福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赞伟,告诉记者,一天前,他这里的蔬菜刚刚遭受了大风的袭击,蔬菜苗,全部给吹歪了,阳光一出,它就会死。这个菜尖、这个叶子,这个芯,给泥巴盖住了,没办法洗。上次下雨之后,这个长不起来了,完蛋了。

林赞伟告诉记者,惠州现在已经是珠三角地区最大的蔬菜供应基地,2010年,蔬菜种植面积就超过了120万亩,自然条件优越,但也容易受到霜冻、台风等天气影响。正常来说,4月份是种植的好季节,但今年出乎预料,遭遇了大风降雨。这次受灾的蔬菜有380亩,价值一百多万(元)。占了全部种植面积的4成左右。

与林赞伟蔬菜基地相隔不远的另一家种植大户黄伟平,也遭遇了类似的问题。他说:“这边完全淹过水以后,雨水太多,那个根已经腐烂了,做成这个苗,已经枯了。”黄伟平说,现在一亩蔬菜,种子成本每棵苗一元钱,一亩地2000棵就是2000多元,人工费用五百至六百元,再加上一些肥料,一亩地成本怎么也得有三四千元。

为了尽量减少点损失,黄伟平正召集菜农加紧抢收。:“现在有多少在收多少,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有多少收多少,收了多少算多少,就是这样的。”

事实上,恶劣的天气,对惠州蔬菜种植业造成的影响远不止于此。广东省惠州市均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吕绍军:“强对流以后,它这里有一个螺丝口,它自己断掉了。夹杂像黄豆一样大的冰雹。下了20分钟左右。当时地里面都是大水。我们的大棚垮塌的是在53亩左右。损失有150万(元)左右,蔬菜的损失我们评估也是在150万(元)左右。”

不过让林赞伟和吕绍军他们稍感庆幸的是,就在遭遇恶劣天气前的不长时间,今年3月28日起,林赞伟等7家种植大户和当地人保财产保险公司陆续签订了蔬菜种植保险合同,根据合同约定,在蔬菜种植过程中,如果遭遇恶劣天气、病虫害等自然灾害,种植户就可以从保险公司获得一定金额的赔偿。这让林赞伟他们觉得,总算有了依靠。

林赞伟广东省惠州市民福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这是(每亩)赔五百(元),(保险公司)赔的这一批钱虽然不多,但是我觉得意义是很大的。为什么意义大,我这块地损失之后,我马上就是说,又要抢回种子,种子、农药、人工你要投进去。我们就很难支撑,农业贷款这方面没抵押,也贷不到,所以我今年觉得,买这个(蔬菜种植)保险,虽然我受损多,也多少也好它有支撑,我就可以渡过这个雨季。

现在林赞伟他们,正乘着雨后天晴的好天气,抓紧时间重新补栽蔬菜苗,重新生产,争取找补回一些损失。

一亩500元的保险赔付,正如林赞伟所说,虽然钱不多,但意义不小,从来都是靠天吃饭的农业总算不再完全看老天爷脸色过日子了。眼下在广东试点的蔬菜种植保险其实是一项农业政策性保险,由广东省物价部门主导,露地蔬菜根据种类保险额度并不相同。甚至出现过这样的事,有的蔬菜种植大户头一天才在合同上签字,第二天就出现险情,现在蔬菜种植保险一下子成为当地种植户的热门话题。那么这额度并不是很高的蔬菜保险对稳定蔬菜价格到底有没有作用呢?

广东省惠州市民福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赞伟告诉记者,他清晰地记得,今年3月28号,由当地物价部门牵头协调,他和当地的人保财险公司签订的蔬菜种植保险合同,1000亩土地参保,交纳保费39000多元。当时考虑到保险公司也要赚钱,就挑选12家公司做个试点。林赞伟没有犹豫的原因是,2007年,他当时主要还是在种植木瓜,一年中先后遭遇了霜冻、台风和暴雨三次不同的自然灾害。

林赞伟当年投入200万元,种植的200亩木瓜全部受损,他也是血本无归。虽然最终在当地政府、亲朋好友的帮助下重新站了起来,但那次亏损让他至今心有余悸。在那之后,他也曾试图为自己的菜地购买保险,但保险公司并没有相应的产品。实际上,林赞伟这次痛快地投入39000元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他缴纳的只是全部需缴保费的20%,剩余的15万8千元,由省物价部门运用价格调节基金补贴。

广东省物价局局长林 积:“ 我们也分析了广东这个地方,它是有些地势比较靠海,或者山区,所以它受风灾或者暴雨,这样的自然灾害影响,还是比较严重的。当种植蔬菜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如果没有保险这张网来支撑,可能它要扩大生产的后顾之忧就大了。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物价部门也是很有义务,来推广(蔬菜种植)保险。”

林赞伟参与的蔬菜保险试点共覆盖惠州、湛江、韶关三地,广东省物价局从价格调节基金里拿出400多万,同当地人保财险公司合作开发蔬菜种植保险品种,保险期限以年为单位,种植叶菜一年最多可获六次理赔,保费比例统一为保险额度的6%-8%,保险费用政府交纳80%,农户交纳20%。露地蔬菜的保险额度根据种类不同从500元每亩到900元每亩不等,大棚蔬菜的保险额度最高可达1000元每亩,种植叶菜一年最多可获六次理赔。

除此之外,蔬菜保险试点在实践中还保护了蔬菜零售商的利益。记者在惠州市汝湖镇一处农贸集市上进行了随机采访,由于恶劣天气频繁,暴雨、台风直接影响的就是蔬菜价格。而在蔬菜保险试点区域内,物价部门在稳定物价方面向前走了一大步。

广东省惠州市物价局党组书记郑秀红:“ 就是通过基金抓三项建设,一个就是我们生产环节抓大棚,销售环节抓……设施的建设,终端环节抓平价商店。应该说这几年实践以后,稳定农副产品价格方面应该说还是起了一定的成效。”

郑秀红说,物价部门在协调种植户参与蔬菜保险的同时,与他们签订有关稳定蔬菜价格协议,鼓励他们农超对接,开办蔬菜平价超市,种植户们也承诺蔬菜价格比市场上便宜15%到30%,现在,这样的平价超市已开通400多家。

数据显示,1978年中国农业自然灾害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为162亿元,1994年则为1944亿元,10余年增长10多倍。从我国情况来看,水旱等气象灾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在我国自然灾害中占第一位。对农业威胁来说,旱灾占60﹪,涝灾占30﹪。频度高,损失大。自然灾害不仅影响农业生产,而且也影响百姓的菜篮子,推高物价指数。广东省物价局局长林积说,蔬菜保险试点出发点就是考虑到价格变动对物价指数的影响,稳定物价,惠及民生,但从现在来看,能起到多大作用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

林 积广东省物价局局长:我认为目前广东推蔬菜保险只是个试点,作用还是没那么大。如果我们放眼更大的范畴,在国际上,农业保险早已成为很多国家的主要险种,1935年,美国国会通过联邦农作物保险法,1990年近一步修订,不仅惠及农户,也确保市场供应和物价稳定。30年前,加拿大开始实施“作物保险”,政府与农民实行联合共保,风险分担。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项看起来多赢共赢的事,在推行中还是遇到了诸多困难。

片子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有了蔬菜保险,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蔬菜保险还是一个新险种,如何评估目前还没有统一判定标准,因此双方认定有时差距很大。往往农户们认为是70%受损,但保险公司只认为有30%受损。

种植户们反映,灾情发生后,保险公司的人员确实会第一时间来到现场,但蔬菜险情往往不是当场就可以完全确定的,通常所以现场查勘员会过两三天再来综合评估。除了定损赔多少,更让种植户关心的是,什么时间可以拿到保险赔付的钱。

广东省惠州市民福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赞伟:“今年我就出过一次警了,这次刚好在协调,(赔付款)至今还没有到我那里。”

广东省惠州市伟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伟平:“两千多亩(受损),才赔付了二十来万(元)。

记者:(赔付)钱到位了吗?

黄总:钱还没有到位,一亩(赔)一百块钱,多一点点。 ”

广东省惠州市均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吕绍军:“ A:4月2日,出现险以后,我们就报了。

记者:那么定损情况怎么样?

A:按照我们双方协定是赔付我们17万9千多(元)。

记者:那这个钱有没有到位呢?

A:现在还没有到位。(保险公司)跟我们的解释是,蔬菜险,他们也是第一次接触,要经过(广东)省人保(财险)公司,给定出来以后,才给惠州市一个答复。”

对于蔬菜保险试点,保险公司又是什么态度呢?为什么会出现种植户们反映的问题。记者来到中国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保险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是他们正在面对的新难题。据初步统计,从2013年3月28日到4月28日,蔬菜种植保险正式投保才一个月,出险概率、理赔资金都在增加。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农业保险部副总经理黎小君:“这是初步的理赔情况,惠州是初步(赔)保(险)是47万6(千元),韶关是3万2(千元),湛江是50万(元),加起来大概是100万(元)左右。

记者:从你们保险公司角度看,出险的概率算高的,还是算低的?

A:高,那算高的了,你想想从面积来说,3000多亩,(理赔)占了2万多(元)的,是41%左右。从保费来看,赔款就占了,等于是1/438了,100了,1/4了。那还有11月的风险期,我还要承担,要是按月份算下去,我们肯定到6、7月份,我赔完了保费,我就要亏损了,就是这个概念。希望今年台风少一点。”

以种植户林赞伟所在的惠州为例,12家种植公司试点,有7家参保,那么,这7家单位总保费140多万元,目前定损赔付50多万元,理赔费,加人力、差旅费等成本大约占总保费的15-20%,这还不包括管理费。对于保险理赔款的拨付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按照程序正在积极处理。通常是达成协议后,十天之内支付赔款。

记者在惠州了解到,试点中的蔬菜保险作为一项政策性保险,许多内容还处于探索阶段,由于出发点和利益不同,种植大户们同保险公司之间还存在分歧,比如,保险费率能否再降低些?保险公司一年承保六茬能否再增加等等,物价部门作为投保出资方同保险公司的协调也还在继续。

广东省物价局局长 林 积:“关键是保费和赔保的问题,作为农户肯定想投入的钱越少越好,那么赔付越高越好。那么保险公司又不可能满足这些要求,也不可能因为,有了保险,赔了太多,它也没钱赔。那么在这方面确实是大家互相争论了比较多。如果是单纯来,我认为价格调节基金肯定是支撑不起。因为我们目前是搞的范围很小,老强调这个试点。如果是我们农业政策保险完全靠政府投资来搞,那我认为这个还不是很成功的。一定要发挥到逐步、逐步过渡到商业的行为,但是农业跟其他不一样,政府适当的有补贴我认为是应该的。你让我讲比例有多大我确实讲不出来。但是我可以判断出一个方向就是完全是靠政府拿大头,那我认为还有待商榷。”

2012年,我国蔬菜种植面积超过3亿亩,产量突破7亿吨,蔬菜产业总产值1.4万亿元,我国人均蔬菜占有量已经是世界第一。而从蔬菜价格的起伏来说,虽然没有相关研究,但暴涨暴跌的幅度应该也居世界前列,如何让蔬菜价格彻底告别过山车?蔬菜保险应该是一项积极有益的探索,从国际经验来看,由政府部门主导,政府和农户共同参与已成为共识,关键是如何界定其中的边界,如何厘清相应的责任与义务。我国的试点蔬菜种植保险虽然才开始,但毕竟已经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就在记者发稿时,传来这样的消息,广东加入试点蔬菜保险的企业已经增加到21家,签约面积28134亩,我们也期待着,相关部门能够继续加大投入,同时在制度层面上予以支持保障,让蔬菜保险在不远的将来取得实质性突破,惠及更多的农业大户,惠及民生。(央视-经济半小时)

主编:袁柏鑫

记者:刘朝晖

摄像:樊建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央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