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关于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相关工作的通报

2013年04月25日17: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现代服务业 商务部 试点工作 补贴方式 验收程序 完工项目 商务主管部门 信息报送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关于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相关工作的通报

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湖南、深圳、重庆商务主管部门:

为落实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试点工作进展情况的跟踪指导,根据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进展及信息定期报送制度要求,我们于2013年4月中旬完成对各试点地区试点项目、信息宣传进展情况报送汇总工作,现将试点工作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情况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13年4月,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安排中央补助资金共计39.6亿元(2011年13.5亿元、2012年26.1亿元),各试点地区安排配套资金43.4亿元,已评审项目473个,评审项目总投资1249.1亿元,已批复试点项目403个,已拨付至项目的中央资金19.1亿元,批复项目总投资1127.1亿元。从试点项目完成情况看,正在实施项目345个,已拨付至项目的中央资金15.5亿元,投资额1051.6亿元,已完工项目58个,已拨付至项目的中央资金3.6亿元,投资额75.5亿元;从试点项目所属类别看,商贸领域项目319个,占已批复项目86.8%,已拨付至项目的中央资金15.8亿元,占已批复项目补助资金82.7%(详见附表1)。(由于湖南省长沙市正在对试点项目进行调整,江苏省苏州市于2013年初获得试点批复,两市试点项目尚处于筹备阶段,故此次项目进展情况不包含长沙、苏州两市试点项目内容)。

(二)第一批试点地区项目情况

2011年,首批选择北京、天津、上海、辽宁四省市作为试点,截至2013年4月,安排中央补助资金共计29亿元,地方安排配套资金38.9亿元。已批复试点项目354个,已拨付至项目的中央资金总额17.1亿元,占安排中央补助资59%,总投资1050.8亿元。试点项目中,正在实施试点项目296个,占批复项目83.6%,投资额975.3亿元,占总投资92.8%;已完工项目58个,占已批复项目16.4%,投资额75.5亿元,占总投资7.2%。商贸领域项目275个,占已批复项目77.6%,已拨付至项目资金13.9亿元,占已拨付至项目中央资金总额81.3%。

(三)第二批试点地区项目情况

2012年,重庆市、长沙市、深圳市被确定为第二批试点地区,安排中央补助资金共计10.6亿元,已安排地方配套资金4.5亿元。截至2013年4月15日,重庆、深圳已批复试点项目49个,已拨付至项目的中央资金额2亿元,占中央补助资金的18.9%,总投资76.3亿元,试点项目均在实施过程中。长沙市试点项目即将进入评审程序,目前经初审已储备项目31个。

(四)其他相关情况说明

1.配套资金方面。目前,第一批试点省市的中央财政地方配套资金安排情况相对较好。第二批试点城市中,长沙、深圳两市由于项目正在确定过程中,地方配套资金数额尚未确定。
    2.项目进展方面。从本次统计情况看,第一批试点省市项目进展顺利,第二批部分试点省市项目进展相对缓慢。长沙市试点项目还在筛选、调整之中,初审确定31个项目,但尚未经试点地区试点领导小组批复。深圳于2013年初确定试点项目,正在进行项目备案。
    3.资金拨付方面。目前,各试点省市在获得中央财政资金后,能够明确年度试点资金使用计划,但由于试点地区采取以奖代补、贴息等补贴方式,需对试点项目分阶段履行验收程序,造成部分试点地区存在试点资金、配套资金拨付缓慢现象。
    4.商贸领域项目方面。由于各试点地区试点的业务领域不同,牵头业务部门不同,造成商务领域项目占比不一。如北京、天津商务领域项目占比较低。

二、信息宣传情况

截至2013年4月15日,北京、上海、天津、辽宁、重庆、湖南、深圳等7个试点地区通过各种渠道共累计对外报送信息632条,其中上报信息124条,采用信息46条。中央媒体报道信息168条,地方媒体报道信息324条,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16条。其中,2013年3月15日至4月15日, 7个试点地区共计对外报送信息225条,包括上报信息26条,采用信息17条,中央媒体报道信息74条,地方媒体报道信息121条,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4条(详见附表2、3)。

从本次信息报送情况看,第一批试点地区信息报送相对较多,约占全部报送信息总量的80.4%,第二批试点信息报送较少,仅占19.6%。今后,各试点省市要加大信息报送工作力度,认真收集试点工作亮点,总结、归纳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先进模式,及时反映试点工作成效。商务部将继续加强与试点地区的沟通协调,指导和督促各地做好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的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信息情况报送的质量和时效性。

附件:1.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项目整体进展情况统计表(季报)
     2.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通报表(至4月15日累计情况)
     3.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通报表(3月15日-4月15日)

  流通发展司
2013年4月22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