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大跌后现企稳迹象 业内预测仍有下跌空间

2013年04月22日10: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金价下跌 熊市 下跌空间 杠杆化 国际金价

金价大跌后现企稳迹象业内预测仍有下跌空间

中新网4月22日电(金融频道 王硕)综合报道,随着国际金价连日下挫,国内金价也是跌跌不休。各大金店举袖为云,炒金人士纷纷出手抄底,围绕黄金的大讨论也相继开始。此次暴跌原因几何?金价本轮跌势何时止步?后市将如何发展?都成了业内讨论的话题。

国际金价暴跌原因几何? 市场专家列出理由

不只是黄金,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出现下滑。人们仍在寻找引爆大宗商品市场跌势的直接导火索,并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为什么现在大宗商品价格跌势加剧,而不是其他时间?

据华尔街日报4月16日报道,接受MoneyBeat调查的市场专家们给出了几个理由:全球经济不景气是原因之一。全球经济显现出疲软迹象,意味着大宗商品需求减少。欧元区深陷困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美国定量宽松政策促成的迷你周期中的高峰期不仅势头减弱且时间也较短。

此外,定量宽松的影响正逐步减退,人们或许正意识到额外定量宽松措施所产生的效益正在递减,并且最终可能完全消失,同时未来这种极端政策引发的风险会越来越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近期发布的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相当一部分政策委员开始担心定量宽松引发的追逐高回报的潮流或给金融市场带来风险。

矿业公司和石油公司占较大权重的俄罗斯RTS股指在过去几个月大跌16%,俄罗斯卢布兑美元也在差不多同一段时间内贬值了5%。与此同时,有观点认为中国银行业杠杆化程度过高,而在银行业问题的严重性到一定程度之前,这种崩盘是不太可能明朗化的。

供应面因素也起到一定作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时,人们通常会忽略供需双方都会做出反应。一方面,需求会减少,因为人们负担不起较高的投入成本,或者代之以更廉价的大宗商品。而另一方面,生产者会通过投资加大供应,即便是在金矿产量自2008年以来已经增长20%左右的情况下。

金价下跌何时止步? 大幅下跌后现回升迹象

国际金价19日微幅低开,后继续强劲反弹,一度报出1424.50美元每盎司的盘中高点。截止当日14:26报1420.72美元每盎司,上涨27.71美元每盎司,涨幅1.72%。

国内金价当日亦缓慢走升。截止当日14:40上海黄金期货交易中心主力合约沪金1306报282.79元每克,上涨11.32元每克,涨幅4.17%。

据中国证券网4月19日报道,汇丰环球资本市场亚太区财富策略部总监叶剑雄19日表示,短期而言,预计金价仍然会大幅波动,而且走势也难以大涨,但相信之后价格会渐趋稳定。

支持金价回稳的原因有四方面。第一,传统新兴市场都偏好首饰投资,由于金价下跌,相信会引发来自中国和印度的黄金需求回升。第二,零售需求方面,不少零售投资者会乘金价下跌而购买黄金。第三,供应的减少,估计不少金矿的扩张计划,尤其是成本较高的工程会被搁置,令供应减少。第四,因为金价下跌,导致小投资者不愿意在低位出售黄金,导致回收金的数量缩减。

黄金后市将如何发展? 13次熊市平均跌幅31.6%或还有下跌空间

据成都晚报4月19日报道, 知名大宗商品投资人罗杰斯认为,由于金价长期处高位,现时金价调整属正常现象,并预期金价持续下挫至每盎斯1200美元。但他指出,30%-35%的调整对市场来说属正常现象。罗杰斯称,在可预见的未来,预计金价将进一步下跌,但长远看金价最终会走高。

从历史情况看,金价可能还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据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编制的数据显示,金价在此前自1975年以来的13次熊市中的平均跌幅为31.6%。当一种资产价格从近期高点回落至少20%通常就被视为进入熊市。

而金价已从2011年触及的纪录高位回落了28%,首次触及熊市门槛的时间是周五。Bespoke的联合创始人Paul Hickey发现,在此前13次熊市行情中,在触及20%跌幅这个熊市门槛后,金价平均又下跌了14.2%后才真正触底。在触及熊市门槛后的跌势平均又持续了309天。

历史上,金价还曾有过两次、用时至少400天触及熊市门槛。

他表示,在1999年至2011年的熊市行情中,金价在触及熊市门槛后的第二天即触底。但在始于1996年的另外一次熊市行情中,金价在触及熊市门槛后又经历了783天才最终触底。(中新网金融频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