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印发通知引导外国政府贷款投向民生领域

2013年04月19日16: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国政府贷款 贷款规模 财政部 职业教育 区域协调发展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近日,财政部印发《关于2013年度第二批外国政府贷款备选项目变更项目及予以取消项目等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安排约3亿美元外国政府优惠贷款,支持医疗卫生、环境保护、职业教育等民生领域项目建设,大部分项目位于中西部欠发达地区。

外国政府贷款是我国主权外债的组成部分,具有利率低、期限长、综合优惠度高的特点。截至目前,我国共实际利用外国政府贷款约644亿美元,债务余额约310亿美元,生效项目2935个。近年来,财政部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引导优质国外资金投向,重点支持民生领域发展,并向中西部等欠发达地区倾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建设。在引进先进设备的同时,注重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发展理念,为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有益借鉴。

根据对外磋商情况及国内实际需求,财政部每年定期分批次对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外国政府贷款备选清单的项目做出资金安排,2010年到2012年,分别安排贷款规模约17.5亿美元、13.5亿美元和15.4亿美元,预计2013年的贷款规模将基本保持稳定。

《通知》对有关地区和部门做好贷款项目下一步执行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需要遵循的规章制度,确认了部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大变更事项,有利于外国政府贷款项目的高效规范实施,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