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发八号文规范银行理财 理财品可靠性提高

2013年04月02日17: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银监会 银行理财产品 理财业务 债券资产 债权资产 收益率 标的物

银监会近日发布了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八号文”。分析人士则认为新规出台可促进理财产品市场的健康透明。一位监管部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今后一段时间内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估计不会有大的增长,原本“成本可算、风险可控”的目标将更加落到实处。

理财产品可靠性提高

据这位人士分析,“八号文”给出了9个月的宽限期,到今年底才是银行完成风险加权资产计量和资本计提的最后日期,即便如此,在信息披露“一一对应”的要求下,原本的一些模糊投向产品就无法蒙混过关了,这提高了理财产品的可靠性。按照通知,商业银行应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对应,向投资人充分披露非标债券资产情况,包括融资客户和项目名称、期限、到期收益分配和交易结构等情况,理财产品存续期内非标债权资产变更或风险状况变化的,应在5日内向投资人披露。

另一位期货业人士解读说,“八号文”出的厉害招数还包括:对没达到要求的产品进行追溯,这让部分银行为以前的不合规行为付出代价;控制非标债权资产的总额,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总资产的4%之间低者为上限;要求银行对理财产品进行尽职调查及贷后管理,增加了银行投资非标债权资产的成本,限制了“包装上市”的行为。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主要受到影响的是理财产品结构,实际上该政策依然对多元化融资留有很大空间。

总量减少收益未必降

老百姓最关心的,莫过于今后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和收益率是否会因此双双下降。毕竟在股市等主流投资市场不怎么景气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是最受追捧的稳健型投资品种。

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规带来的影响有多大还很难说,总行还未有统一口径下达。零售部门的看法是理财产品的总量可能减少,但现在市场竞争激烈,各家银行未必肯多减量,产品肯定会更规范了,毕竟要自担风险。至于产品的具体收益率,是与各自对应资产的风险度匹配的,是升是降无法判断。”

另有消息说,对于投资者购买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设置“犹豫期”的做法也将推广落实。

对于股市因此消息而产生的大跌,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总监沈俊凡分析说,无论在中国股市还是欧洲或美国的股市,不管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出台,市场第一反应都有可能是过度的。从中长期来看,渣打始终认为中国股票市场是非常好的投资标的,也是资产配置中较受关注的品种。(谈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