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上市银行赚钱能力大比拼:民生赚钱效率最高

2013年04月02日10: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上市银行 息差 业绩快报 银行手续费 银行资金 民生银行 赚钱能力 银行营业 净资产收益率 占比

编者按:上市银行2012年年报披露已过半数,各家银行的各项指标“显山露水”,从而为投资者挖掘银行股价值提供了丰富的资料。本专题通过梳理10家银行年报,从净资产收益率、成本收入比,净息差、吸收存款增长率,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非息收入占比,排出上市银行赚钱能效、议价能力、转型能力三大榜单。

赚钱能效榜——对应指标:净资产收益率、成本收入比

民生赚钱效率最高 工行最具成本控制力

中信银行净资产收益率排名垫底;此外,农行和中信去年的成本收入比出现了同比上升

只有当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在中国银行业盈利能力整体趋缓的关键时刻,各家银行资金的盈利效率和其成本管理的能力相较于以往自然受到了更多的关注。本报记者对比目前已披露的10家上市银行2012年年报发现,民生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最高,可谓赚钱效率最高,而中信银行该项指标则排名垫底;在衡量单位收入的成本支出即成本收入比指标上,工商银行的表现最为突出,在上述10家银行中最低,而去年年内刚完成合并的平安银行则排名最后,但是平安银行去年的成本收入比已经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58个百分点,而中信银行和农业银行的该项指标则出现了同比上升。

净资产收益率前三名:民生 招商 工行

目前已披露的10家上市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民生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最高,为25.24%,其后分别是:招商银行24.78%、工商银行23.02%。此外,有4家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低于20%,分别是交通银行18.43%,中国银行18.1%,平安银行16.78%,中信银行16.7%。也就是说,民生银行“钱生钱”的效率最高——如果用相同规模的净资产进行创利,在10家银行中,民生银行将创利最多。

以净资产规模相差不大的中信银行和招商银行为例进行对比,由于两家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相差接近50%,体现出来的盈利能力的差别就会很大。事实上,招商银行2012年的净利润也确实接近中信银行的1.5倍。

此外,从目前已经披露出来的业绩快报数据看,民生银行并不是所有上市银行中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1月9日,兴业银行发布2012年业绩快报称,2012年该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7.08亿元,同比增长36.08%。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6.64%,创上市6年来新高。

其实,净资产收益率这项指标不仅对于上市银行很有分析价值,推广到上市公司来说也是一样,因为它的背后实质上离不开创新。

观察多数上市公司连续几年的净资产收益率,通常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上市公司往往在刚刚上市的几年中都有不错的净资产收益率表现,但之后这个指标会明显下滑。

这是因为,随着一家上市公司(包括银行)规模的不断扩大、净资产的不断增加,必须创新新的产品、新的市场并辅之以新的管理模式,以保证净利润与净资产同步增长。但这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主要是在考验一家上市公司对行业发展的预测、对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判断以及管理层的管理能力能否不断提升。

因此,当一家上市公司随着规模的扩大,仍能长期保持较好的净资产收益率,表明这家公司及其管理层具备了相当的创新能力,二级市场自然可能会给予更高的估值。

成本收入比前三名:工行 浦发 建行

目前已经披露的年报显示,工行、浦发、建行的成本收入比分列前三名,其成本收入比分别是:28.56%、28.71%、29.57%。此外,共计有两家银行2012年的成本收入比较2011年出现上升,分别是中信银行由29.86%上升至31.51%;农业银行由35.89%上升至36.76%,其余8家银行均为下降。中信银行解释称,该行去年业务及管理费用281.79亿元,比上年增加52.06亿元,增长22.66%,主要由于机构网点扩张,相应地加大了员工成本和物业及设备支出及摊销费;为促进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加大主线费用支持力度,业务费用相应增长。农业银行则表示,去年职工薪酬及福利947.60亿元,较上年增加127.90亿元,增长15.6%,主要是由于职工薪酬随市场状况和人力投入增加而自然增长,同时各项社会保险等费用有所增长。

如果将2012年全年的数据与当年上半年的数据相比,则有9家银行出现了上升,仅浦发银行1家基本持平。也就是说,在业绩增速下滑较快的去年下半年,上市银行对于成本的控制力最弱,赚取同样的利润,要比上半年付出更多的成本。

成本收入比这项指标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十分重要。有研究显示,连续多年荣膺全球最赚钱银行的工商银行的营业收入实际比英国汇丰银行、美国花旗银行低,而净利润却远远高于汇丰和花旗。这主要是因为工行的成本收入比远远低于花旗、汇丰。从国际比较来看,工行和其他中资银行的主要优势之一就在于成本低,特别是人力成本低。2011年,工行的成本收入比不到30%,而汇丰银行的成本收入比为超过50%,花旗银行的成本收入比甚至超过60%。

(选取指标说明:

净资产收益率是净利润与平均股东权益的百分比,是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该指标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

成本收入比是银行营业费用与营业收入的比率,反映出银行每一单位的收入需要支出多少成本。该比率越低,说明银行单位收入的成本支出越低,银行获取收入的能力越强。)

议价能力榜——对应指标:净息差、吸收存款增长率

招商银行最擅长“扛价” 中行吸储压力最大

10家银行中有3家净息差同比上升,6家下降,1家持平

对于身处资金密集型行业的上市银行来说,面对利率市场化的步步紧逼,息差与规模几乎同样重要。已经披露的10份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10家银行中有3家净息差同比上升,6家下降,1家持平。一直以来,在零售业务领域长袖善舞的招商银行的“议价能力较强”——净息差都保持在3%以上,这也是目前披露出来的唯一一家净息差未跌破3%的银行,2011年与招行同处“3%俱乐部”的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都失去了“会员资格”。

此外,中国银行去年的净息差虽然有所上升,但仍排名10家银行的末位(中国银行净息差较低主要受海外资产影响)。分析师表示,由于该行去年吸收存款增长率仅为4.04%,其今年吸储的压力还是比较大,再加上海外资产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今年净息差上涨的难度较大。

净息差前三名:招商 民生 中信/农行

按照目前披露的情况,招商银行暂时位列上市银行净息差榜首,该行净息差为3.03%;其后分别是,民生银行2.94%、中信银行和农业银行均为2.81%。而中国银行的净息差最低,仅为2.15%。不过,事实上,中行去年的净息差水平同比提升了3个基点,这是中国银行在利率市场化和存款增长较慢双重压力下完成的逆袭,已经实属不易。此外,工行的净息差同比上升了5个基点至2.66%,建行的净息差上升了5个基点至2.75%。在已经公布2012年年报的10家银行中,中行、工行和建行是仅有的净息差或者净利差未出现同比下降的银行;而交通银行的净息差与上年持平。

中行表示,受到净息差水平提升、利息净收入与非利息收入增加、信贷成本降低、投入产出效率提高这些驱动因素的影响,该行在去年盈利平稳增长,总资产净回报率为1.19%,比上年提高0.02个百分点,全年实现利息净收入2569.64亿元,比上年增长12.67%。

工行在年报中表示,央行去年两次降息和推进利率市场化之后,该行积极应对,加快建立人民币存款市场化定价机制,加强人民币贷款定价管理,稳定了净息差和净利息收益率水平。工行行长杨凯生则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净息差会有一些变化,因为不少银行存贷款的重新定价主要在今年上半年集中完成。他透露,工行有75%的存款、50%的贷款已经重新定价,剩余的部分将在今年一、二季度完成定价。“具体说,今年6月末98%的贷款完成重新定价,90%的存款完成重新定价。这个重新定价对净息差会有影响,今年1、2月份净息差已经有所影响,比去年年底下降了4个基点。有人认为,利率市场化会带来利差的缩小,我不这么认为,比如美国银行业净息差为3.6%左右,美国金融机构已经实现利率市场化,同时,日本金融机构的净利差非常窄,其同样也是利率市场化的;利率市场化与银行净息差和一个国家的经济运行质量,金融结构都有密切关系。未来工行依然有优势来面对利率市场化。比如,工行2012年的存贷比为64%,贷存比高的银行吸收存款的压力比贷存比低的银行要大的多。在资产方面,工行在满足风险偏好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提高高风险的贷款,同时提高资金运营的效率和收益。”

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国有大行并未将存款利率全面上浮至顶,这为其净息差的增加或持平赢得了有利条件。此外,中国银行今年吸储的压力比较大,再加上海外资产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今年净息差继续上涨的难度较大。

存款增长率前三名:民生 浦发 中信

就存款增长率指标而言,目前参评的银行只能有9家(平安银行2012年年报是合并后的首份年报,财务指标不具可比性,在排名中予以剔除)。9家银行中,增长最迅猛的是民生银行,增长17.11%;浦发银行增长15.3%,排名第二;中信银行14.58%,排名第三。

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致辞中表示,客户结构和业务结构的成功调整带来了收入结构的显著调整。2012年,中国民生银行集团实现净非利息收入259.5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率达到25.17%,金额和占比均名列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前茅。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这一年,中国民生银行储蓄存款净增首次超千亿元,在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名列前茅。董文标强调,“这充分表明中国民生银行已经具备了应对利率市场化变革和金融脱媒挑战的实力和基础”。

与民生银行的乐观相比,中国银行的吸储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去年,中国银行吸收存款增长率仅为4.04%,慢于其发放贷款和垫款的增长率(8.17%)。因此,反映在存贷比指标上,中国银行去年存贷比上升的比较快——由2011年的不足70%增加至近72%,在上述10家银行中的排名(由低到高)也由第4位下降至第6位。

(选取指标说明:净息差指的是银行净利息收入和银行全部生息资产的比值。息差是银行利润的源泉,净息差反映了银行发放贷款的议价能力以及自身的收益能力。

吸收存款增长率是指银行本期间存款增量较上期间的存款增量增长的百分比。该指标主要反映银行吸收存款的能力,能力越强,对应的资金成本就可能越低。)

转型能力榜——对应指标: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非息收入占比

占比20.29%:建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领先

占比29.8%:中行非息收入排名第一

去年6月央行开启利率市场化大幕以来,多家上市银行净息差收窄,利润增速也开始放缓。通过加快向中间业务转型,实现业绩平稳增长,就显得更加紧迫而重要。

在目前国内银行的中间业务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据绝大多数份额,在该项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的排名中,建行以20.29%的成绩位居首位。而如果加入衍生品交易等其他非利息收入来考量中间业务,即以非息收入占比来进行排名的话,中行以29.8%的成绩远超其它几家银行。

纵向比较来看,国有五大行去年中间业务增速出现下滑,而股份制银行则加快了追赶步伐。尤其是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的中间业务指标均已经可以与大行媲美。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前三名:建行 民生 工行

目前已披露的10家上市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建设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最高,达到20.29%,也是唯一占比超20%的银行。其次分别为:民生银行19.9%、工商银行19.75%、中国银行19.1%、农业银行17.73%、招商银行17.41%、平安银行14.39%、交通银行14.17%、中信银行12.53%、浦发银行10.54%。

近几年各银行加大了中间业务投入,但转型水平参差不齐。从上述数据看出,建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几乎是浦发银行的两倍。此外,在所有参与评比的十家银行中,国有五大行与股份制银行在两项比较中有着明显的阵营之分。

其一,2012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与2011年相比,出现下滑的五家银行恰恰全是国有五大行。建行和工行下滑最多,约1.6个百分点。而股份制银行与前一年度相比均有所上升,平安银行上浮最多,约2个百分点,民生银行紧随其后,上浮1.57个百分点。

其二,2012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低于10%的5家银行正好也都是国有五大行,其中工行增速最低为4.45%,最高的农业银行也仅为8.86%。虽然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

绝对额来看,五大行仍然遥遥领先,但增速却普遍低于股份制银行。5家股份制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均在20%以上,平安银行最高,达到了56%,最低的招商银行也增长了26.3%。

建行年报中对于增速放缓给出的理由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速放缓,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1)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受市场因素影响的相关产品增速下降;(2)监管标准趋严,对服务收费实施进一步规范;(3)主动减免部分个人及小企业客户的服务收费。”

虽然五大行中间业务增速放缓,但基于过去的优势,其占营业收入比例仍然排在前列。与此同时,股份制银行正在发力追赶,尤其是民生银行19.9%和招商银行17.41%的水平已与国有大行相当。民生银行2012年年报中指出,“报告期内,本集团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05.23亿元,同比增加54.22亿元,增幅35.90%,主要是代理业务、银行卡服务、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以及结算与清算等业务的手续费收入大幅增长。”

非息收入占比前三名:中行 民生 建行

在银行业务转型过程中,虽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消耗较少资本的业务是中间业务的主要发展方向,但非利息收入还包含更广泛的内容。为此,本报加入另一个更全面的指标来衡量银行转型能力——非息收入占比。

记者根据已披露的10家上市银行2012年年报数据计算,非息收入占比最高的银行是中国银行,为29.8%。其次分别为:民生银行25.17%、建设银行23.34%、工商银行22.18%、招商银行22.05%、农业银行18.98%、交通银行18.47%、平安银行16.89%、中信银行15.6%、浦发银行11.56%。

结合前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数据来看,中国银行非息收入占比提升明显。这是由于中行除了有699.23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还有其他非利息收入392.04亿元。中行年报对此称,“本行针对持续旺盛的贵金属市场需求,加大市场拓展力度,丰富贵金属产品种类,贵金属业务收入比上年增加24.21 亿元,增幅34.81%。加大银保战略转型,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强化基础建设,保险业务收入比上年增加14.48 亿元,增幅18.86%。”

据了解,中国银行主要是利用其国际化优势,依托海外市场设立多元化综合经营平台,开展了投行业务、保险业务、资产管理、租赁业务等综合金融服务。接近30%的非息收入占比使得中行已经接近国外先进银行水平。

一般而言,在非利息收入下设的项目中,除了包含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以外,还有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汇兑收益等。以农行为例,该行去年年报中称2012年其他非利息收入52.41亿元,较上年增加34.59 亿元。具体来看,“投资损失0.48 亿元,较上年减少20.91 亿元,主要是由于衍生金融工具和交易性白银业务扭亏为盈。公允价值变动损益28.02 亿元,较上年增长585.1%,主要是由于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减少,以及交易性白银市值大幅波动所致。汇兑收益14.83 亿元,较上年减少44.79%,主要是由于汇率波动导致外汇买卖产生的外汇敞口发生汇兑损失。”

从农行年报说明中可以看出,农行去年其他非利息收入增长主要依赖于衍生金融工具和交易性白银业务。虽然各家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为趋同,但在其他非利息收入的构成和变化方面,银行之间却是各有千秋,差异化比较明显。

仅从投资收益一项来看,不同银行的盈亏状况就截然相反。民生银行去年的投资收益为47.85亿元,比2011年大幅增长了120.61%。年报中称“投资收益主要包括票据买卖价差。报告期内本集团加大票据业务周转,票据买卖价差大幅增加。”而工商银行的投资收益则不尽如人意,该行2012年年报中称,“投资收益47.07亿元,减少36.3亿元,下降43.5%,主要是向客户兑付的保本理财资金收益支出增加导致投资收益减少”。

(选取指标说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与营业收入的百分比,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主要包括银行卡手续费、顾问和咨询费、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承诺及担保手续费等,主要指银行表外较少消耗资本的业务收入。该项收入也是国内银行主要的中间业务收入。

非息收入占比是非利息收入与营业收入的百分比。非利息收入除了包含上述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还包含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汇兑收益等。该项数据能够更加全面地衡量中间业务水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