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去年赚2385亿 成全球最赚钱银行

2013年03月28日09: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银行板块 工商银行 净利润 基本每股收益 银行经营 银行利差 银行股 业绩增速 含税 2012年

昨天下午,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在港交所率先公布了2012年年报,年报显示,去年工商银行以2385.32亿元净利润夺得“全球最赚钱银行”称号,业绩同比增长了14.53%,而交通银行去年净利润也同比增长了15.10%,达到583.73亿元。

工行去年日赚6.54亿

如果以工商银行去年2385.32亿元的净利润来计算,该行在去年相当于每天赚得约6.54亿元,折算到每股上面,每股收益高达0.68元。公司董事会拟每10股派发股息2.39元(含税)。

交通银行的总利润额虽然比工商银行少,但由于股本也不大,因此,其基本每股收益更高,达到了0.88元,公司拟每1股派息0.24元(含税)。

至此,工、建、农、中、交五大行去年财报已经全部揭晓。

五大行盈利超预期

此前曾有媒体援引不具名人士的分析称,工、农、中、建、交五家大银行在2012年实现的净利润有望达到7500亿元(合计),较2011年度增长近12%。不过,五大行最终的财务报表显示,其业绩超出预期,合计达到了7745.73亿。其中,工商银行的盈利水平约为中国移动的2倍、腾讯的18倍、百度的22倍、新浪的1200倍。

此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去年的净利润也都超过1000亿,分别为1931亿、1450亿、1394亿元。

银行股业绩总体稳定

虽然五大行的业绩依然亮丽,但与前几年20%-30%左右的业绩增长不同,五大行的业绩增速都有所放缓。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对此表示,由于2012年经济下滑使得企业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加上央行利率浮动政策放开迫使银行利差进一步收窄,而此前的收费整顿也令银行中间业务受压,“2012年被认为是近几年里银行经营面临挑战最大的一年,业绩增速放缓应在情理之中。”

根据银监会早前发布的统计数据,2012年整个银行业共实现净利润1.24万亿,同比增长19%,这远低于2011年37%的增速。尽管业绩增速下滑,但谭飞认为,与实体经济以及很多中小市值企业的业绩下滑速度相比,银行股的盈利水平还是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这将给银行板块带来支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