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预计:利率市场化未来十年内完成

2013年03月19日10: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利率市场化 央行 国有资本 副行长 基准利率 金融改革 银行业 中小银行 存款利率 资源配置效率

利率市场化自去年就成为金融业界关注的话题了。昨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发表演讲时预计,这项重要的金融改革举措,将在未来十年完成。

去年央行两次降息的同时,利率市场化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将存款利率浮动幅度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而贷款利率浮动幅度下限下降至基准利率的0.8倍。业内人士指出,其实当下如银行间拆借利率等多数利率已经实现了市场化,只有上述两个利率仍有硬性限制,而这样的限制,逐渐影响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利率市场化势在必行。

刘士余表示,必须发展新的民营为主导的中小银行体系,同时坚定不移地推动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的改革。“如果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不发生类似本轮金融危机的逆转,我们未来十年肯定在自觉和不自觉的发展当中,完成这两项改革。”

实际上,未来十年的中国金融改革绝非仅仅只有利率市场化。刘士余表示,未来十年,银行业的国有资本不应过高。在他看来,国有资本在银行业中保持高比例意义并不大,“国有资本的资源配置效率不是很高”。刘士余坦言,国有资本要退出,也可能要面临一部分压力。(记者 姜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