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保单是否在保险公司睡大觉?

2013年03月16日16: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理财产品 保险公司 睡眠保单 新华保险 体检 睡眠期 傻事 投保人 通胀 趸交

自家的钱放在别人那里忘了取回来,这样的“傻事”还真不是一两单。日前,新华保险在全国发起了“生存金主人,新华保险喊你领钱” 的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寻找未领取生存金(含年金和满期金)的客户。“实际上,据我们统计,这样的睡眠保单一共有13万件之多。”新华保险方面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仅仅1个月内他们就唤醒了3000多人次领取生存金。

案例

吴芳今年“发了”一笔小财。不过,这笔钱本来就是属于她自己的,只是忘了领取。2002年,在朋友建议下,她购买了新华保险一款分红型保险,保单当年生效,有效期10年,买完保险后她就再没仔细看。其间,吴芳单位统一更换了手机号码,原来的手机号就注销了,加上吴芳搬了家,保单到期后,业务员怎么都联系不上她。

今年2月底,一个做保险代理的朋友聊天时提醒她当年的保单或许能领钱,吴芳这才找到保险公司咨询,被告知她的保单还完好保存着,第二天就去营业部领回了3000元。

“睡眠保单”主因是遗忘

据统计,一个月内新华保险共处理应领未领历史保单3358件,服务老客户3273人次,客户领取金额1209万元,在全国范围内共有超过13万份“睡眠保单”。

据记者了解,“睡眠保单”产生的主因是投保人的手机号码变更、家庭住址变迁、银行账号更换等信息未及时通知保险公司,导致保险公司续期收费通知书、红利通知书、满期通知书等短信或信函不能准确送达。再加上大部分保险产品属于期缴产品,交费和领取都有很长的时间,投保人自己也容易遗忘领取生存金,而使自己的保单“沉睡”。

“睡眠期”无保障还损失收益

据记者了解,这些沉睡的保单从缴费方式看,期缴、趸交产品都有,从渠道来看,银行代理和个险都存在。总体来说,购买资金量在3000-4000元的银保产品比较多。

虽然数额不算巨大,但“睡眠保单”对于投保人来说,意味着资金上的闲置和损失。尤其是当保险公司没有定期清理查询的时候,这笔资金就会长期沉淀。“未领取的生存金不会自动产生利息,保单满期后除领取生存金外,其他保险责任终止。”也就是说,仅相当于一笔钱存在保险柜里,不仅起不到保障作用,还会损失银行利息,并随着通胀推高不断贬值。

Tips

保单要定期“体检”

由于长期人身保险产品的保险期较长,消费者购买后,应定期检查自己的保单是否有到期应领生存金。

另外,当自己的地址、邮编、电话、续期账号等信息发生变更时,要及时致电保险公司客服电话,或登录保险公司的官方网站,或到公司柜面办理相关的保全变更。尤其是到了每年年底,最好将自己的各种理财产品定期检查,全面体检。记者程行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