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力争年内推出《上市公司监管条例》

2013年03月14日11: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条例 监管体系 证券法 并购重组 证监会 上市公司监管条例 公司法 行政许可 证券公司 风险处置

中新网北京3月13日电 (陈康亮)13日,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主任欧阳泽华在记者见面会上表示,自去年以来,证监会已经配合中国国务院法制办基本形成《上市公司监管条例》的相关草案,力争今年推出《上市公司监管条例》(下称《条例》)。

欧阳泽华表示,就目前中国上市公司监管体系的法规安排而言,在《证券法》、《公司法》与证监会部门规章之间缺乏相应的条例。事实上,在诸如证券公司监管和风险处置方面,皆有国务院发布的相关条例,法律地位较高,威慑性强。当前,上市公司监管方面亦客观需要一部条例来统领整个上市公司监管体系的法规制度安排,此番力争推出的《条例》系承上启下。

欧阳泽华透露,《条例》的主要内容之一涉及并购重组。尽管《证券法》有一章涉及收购,但缺乏相关法规作进一步具体化。而且,虽然证监会已经出台了关于并购重组的相关部门规章,其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却相对较低。故《条例》将针对并购重组的具体内容(包括交易类型、相关准入条件等)作进一步的规定,这既是为了弥补现有法规的不足,也是对多年的监管实践和经验的总结和提炼。

他还指出,下一步证监会将推进修订收购办法和审核办法,进一步减少行政许可,放松管制,加强服务。今年亦将进一步增加并购重组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目前亦在配合工信部推动跨所有制、跨地区并购重组的制度安排,为产业结构调整利用资本市场并购重组这一平台提供更好的服务。(财经专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