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力推重组 A股“并购年”来临

2013年03月14日10: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A股 重组分 A股上市公司 证监会力 上市公司监管条例 证券法 上市公司并购 经济参考报 监管部门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今年力争将《上市公司监管条例》推出,这是我们的目标。”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公司一部主任欧阳泽华3月1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涉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办法》和《上市公司收购办法》的修订,将是2013年上市公司监管制度完善方面的基本内容。种种来自监管部门的迹象均显示,在IPO节奏明显放缓后,并购重组正在成为A股的核心。

据介绍,《上市公司监管条例》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方面,将在信息披露的方式、义务人、相关主体应该履行的责任等方面对《证券法》进一步具体化;二是公司治理方面,将对公司治理相关内容进一步具体化,除了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相关制度安排之外,还涉及约束大股东的行为规范;三是并购重组方面,目前《证券法》中有一章涉及收购的表述,但没有相关法规对此进一步具体化,同时还涉及重组方面的具体内容,包括交易类型、相关准入条件,都将进一步作出规定;四是条例的基本法则,违反相关规定应该承担的责任等。

“《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已经提出很多年了,一直在做前期评估、座谈和起草,去年我们配合国务院法制办组织社会各界法律专家、市场主体、多个层面进行多个回合座谈,集思广益,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一个草案,今年 我 们 希 望 配 合 国 务 院 法 制 办 推出。”欧阳泽华表示,下一步将以《上市公司监管条例》为基础,统领现有上市公司监管的部门规章。

除了要推出《上市公司监管条例》之外,对现有的涉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法规的修订,也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监管部门完善并购重组制度建设的重点。欧阳泽华介绍,下一步将推进收购办法和审核办法的修订,进一步减少行政许可,放松管制,加强服务。今年将进一步增加并购重组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同时配合国务院、工信部等推动跨所有制、跨地区并购重组的制度安排。“以市场化为导向,推进并购重组。”欧阳泽华表示。

稍早之前,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曾表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分道审核今年可能会启动试行,市场并购效率将会进一步提高。而在今年2月底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的中层以上负责人会议上,协会会长陈清泰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曾表示,将推动上市公司市场化并购重组,配合监管部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措施的实施,对上市公司市场化并购重组的环境条件进行深入调研,提出政策建议,帮助上市公司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

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分道审核,将大大减少并购重组的审核成本,提高审核效率,有利于优质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更快速的发展。考虑到2012年底九部委发布的推进八大重点行业兼并重组以及当前IPO实质上暂停的背景,2013年在政策支持与制度支持的情况下,A股上市公司将有望掀起新的兼并重组的大潮。

长城证券研究总监向威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经过20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经济的规模扩张道路已经走到尽头,经济增长同资源约束、环境恶化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外延式的、低效率的、资源消耗型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需要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则需要通过并购重组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大规模的并购重组具备条件的阶段。”向威达表示,从国际上的情况来看,各个经济体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都会经历类似的阶段。

“这种并购重组一定要以市场化为导向,不能靠行政手段‘指腹为婚’。”向威达强调,在并购重组的过程中,证券监管部门一定要防范可能出现的垃圾股的重组游戏,以及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兼并重组中地方政府要少插手,证监会要加强监管。”他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