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 资本充足率有所上升

2013年03月02日13: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资本充足率 增速 净利润 理财产品 银行存贷 银行风险 银行同业 银行信贷 银监会

银监会披露2012年度监管统计数据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同比略有下降

昨日,银监会披露的2012年度监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929亿元,同比上升64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5%,同比下降0.01个百分点。

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24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前年增速则高达36.34%。在近期较受关注的存贷比数据上,去年商业银行存贷比为65.3%,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

部分银行对于今年年初存贷比已经触及75%的监管红线的说法回应指出,指标是动态的,偶尔触及红线“很正常”,而接近银监会的消息人士则告诉本报记者,银监会在实践过程中已有意放松对存贷比数据的考核,存贷比考核指标或将生变。

昨日有消息称,至少在1月末,交行、中行、招行三家中大型银行的存贷比已经触及75%的监管红线。有涉及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在回应时表示,存贷比作为一个波动指标,偶尔触及红线“很正常”,监管层对此并没有采取措施。

这位负责人指出,近年来金融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不少中小银行为吸引存款推出了收益颇丰的理财产品,存款分流现象确实较为严重,而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回暖,贷款的需求也在增长,当前各类信贷需求井喷,导致各家银行信贷额度“告急”。此消彼长间自然对银行的存贷比指标形成较大压力。

近期交行加入利率价格战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银行揽储的压力已蔓延至国有大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在利率市场化环境下,无论是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还是城商行,都普遍希望通过价格手段稳定并增加存款。

记者了解到,现行75%存贷比指标来自1995年颁布实施的《商业银行法》。按《商业银行法》有关规定,若存贷比超标,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及其他创新业务将受到监管层的限制。

消息人士称,尚未有监管机构对触及红线银行采取限制性措施的说法。目前情况下,各家银行在不同节点都有可能触及存贷比红线,“不过在中报、年报等存贷比的考核节点上,银行一般都能将指标较好地控制在监管要求之内。”

另外,虽然各家银行的年报尚未出炉,但从银监会的数据来看,银行净利增速大幅下滑已成事实。商业银行全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24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3%,与2011年同期持平;平均资本利润率19.8%,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有所上升

资本充足率则保持上升态势,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13.3%,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加权平均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0.6%,同比上升0.4个百分点。截至2012年12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133.6万亿元,同比增长17.9%。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负债总额为125.0万亿元,同比增长17.8%。

存贷比的去与留之争

在银监会昨日披露的数据中,银行业去年整体65.3%的存贷比数据与75%的监管要求还有较大的距离,但并不代表没有改进的空间,业界甚至有声音认为存贷比指标存在没有太大的意义。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2)》,在受访银行家中,仅有20.7%的银行家认为应该保留存贷比,并作为主要监管指标。其余的银行家多数认为,应对指标的约束效力、测算方式等做出修改,更有6.5%的银行家认为,应废止此指标。

专家:郭田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存贷比考核仍有其现实的积极意义,这是因为在我国银行业风险管理水平和公司治理不够完善的背景下,放弃这一指标考核,将会导致银行风险不可控。

不少中小银行本身的存款少,但扩张欲望又非常强烈,如果没有这一指标的限制,这些银行仅从当年利润指标和业务扩张出发,一旦出现坏账就容易形成流动性风险。

这与欧美发达地区存款量较小、存贷比存在意义不大截然不同。

但是,现在银行关于75%的监管过于严格的说法有合理之处,因此我的态度是不主张取消,但在具体考核指标上可作改进。

业界:一位接近银行的消息人士

目前监管的实际操作中,银监会已有意放松了对存贷比的考核,前几年,银行存贷比超标一般都会招致监管层较大力度的惩治,而现在一般是提示警告就完事了。这反映出银监会的监管思路发生了变化,对存贷比75%的指标没有以前那么看重了,这个指标的考核会作调整的。

媒体报道: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银监系统内部会议上公开表示,将深入研究当前市场条件下的存贷比监管方式,改进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办法。其中流传较广的“改进”之法是银行同业存款纳入一般存款范畴,这样就可以通过做大存贷比分母来降低银行存贷比压力,银行业人士建议,监管层还可弹性掌握,比如允许在75%的上下3~5个百分点间浮动;允许在年中突破75%限制,年内给予压回即可。不过监管部门尚未对上述建议进行过表态。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