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融券正式启动 四维度解密90只标的股价值

2013年03月01日10: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融券业务 大宗交易 保利地产 股票型基金 标的股票 估值水平 标的证券 折价水平 板块涨幅 行业证券

今天,酝酿已久的转融券业务试点正式启动,并备受市场关注。2月22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向媒体表示,转融券业务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于2月28日正式推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启动转融券业务试点,是健全我国融资融券交易制度的又一重要举措,其主要目的是完善机制,对于进一步提高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和市场效率,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和风险管理的需要,强化证券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月26日,证金公司发布转融券业务标的证券名单,确定了目前转融券标的证券共90只。其中,沪市50只标的,占沪市A股流通市值比为57.9%;深市40只标的,占深市A股流通市值比为26.3%。那么,市场对这90只转融券标的股有怎样的市场预期?对长线资金产生怎样的吸引力?机构有怎样的资源配置取向?市场做空意愿究竟有多大?本版从市场表现、估值状况、大宗交易、基金仓位等四个角度对以上市场关注的问题进行阐释和分析,供广大读者参考。

——编者的话

基金仓位“超八”

重仓金融标的股难做空

按照目前转融券业务试点规则,虽然只有上市公司机构股东具备出借证券资格,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和上市公司国有机构股东所持有证券目前尚不能开展借出证券业务,但这些机构依然可以进行融券交易。当机构是否乘机做空,关键是取决于市场趋势,仓位高低,以及持仓个股的估值状况。

基金2012年四季报已经披露完毕。根据天相的统计,6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76只基金去年末平均仓位为78.30%,和前一季度末相比微增0.28个百分点。更有最新数据称,截至1月4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平均测算结果为89.11%,较上期仓位报告大涨13.13%,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平均测算结果为78.10%,较上期仓位报告上升14.11%。从仓位分布上看,超六成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达90%以上。

从90只转融券标的股持仓情况看,基金四季度对37只标的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环比增仓,对51只标的股进行了环比减仓,两只标的股没有基金持有。

增仓幅度方面,四季度基金环比增仓超过20%的标的股有21只,北京银行、光大银行、兴业证券分别增持2800.17%、965.87%和244.22%,居增幅榜前三甲。同时,华夏银行、宁波银行、中信银行等金融类个股增仓幅度居前,成为基金最青睐的品种。持仓股数来看,四季度基金持仓股数过亿的有11只。其中,中国建筑、浦发银行、华侨城A分别持有4.36亿股、3.74亿股、和3.54亿股。民生银行、兴业银行、TCL集团、北京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个股持仓股数居前,同样呈现出明显的金融板块特征。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转融券90只标的股曝光中,就有12只银行股入选。尽管金融股经过本轮行情的持续拉升,出现了大幅上涨,整体估值也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但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金融股的静态市盈率是7.33倍,相对于非金融股22.77倍的静态市盈率,估值处于较低水平。绝对的估值优势,将会继续吸引以基金、险资、社保、QFII等长线资金的目光,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机构融券大幅做空的动力和意愿。

因此,最近股市大跌,或许与转融券消息不无关联,有些信息灵通的投资者打提前量,在利空消息正式出台前逃跑。不过,从银行股的估值和当前市场的整体上行趋势,转融券对市场有些影响,可能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大。

从持股占比情况看,基金四季度持股,占股票流通股比例超过10%的个股有17只标的股。其中,招商地产、华侨城A、万科A持股占比分别达到38.36%、28.67%和25.54%,居占比排行的前三位,全部是房地产品种。格力电器、歌尔声学、泸州老窖、金地集团等成为基金持股占股票流通股比例较高的个股。同时,东阿阿胶、康美药业、云南白药等医药类个股也有较高的持股占比。

从减仓情况看,四季度基金环比减仓超过50%的标的股有30只。其中,云南铜业、太极实业、维维股份减仓幅度都达到了100%。同时,广晟有色、西山煤电、紫金矿业、冀中能源、铜陵有色、辰州矿业、中科三环、兰花科创、锡业股份等有色煤炭股都被大幅抛售,成为基金的“弃儿”。

同时,目前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扎堆投资的一些股票,经过大幅拉升,导致这些个股估值水平较高,由此可能被空方盯上,但对于那些仍具有估值优势的核心品种,算空方融券卖空并释放利空消息,多头主力不仅不跑,反而可能来者不拒承接空方抛出的筹码,拉高扎空,空方也可能丢盔卸甲。因此,有业内人士建议,如果高估值,继续保持高股价,市场的价值发现功能也就无从谈起,打击操纵是确保融券做空等机制发挥作用的先决条件。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