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金公司:券商转融资需求旺盛 未来4月将达250亿

2013年02月25日11: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融资融券业务 券商 融资业务 融资规模 公司注册 证券公司融资 公司宣布 招商证券 新增资金 证券金融公司

□未来四月券商新增转融资需求达250亿元

□业内称转融券试点不会改变两融业务以融资为主的格局

当前市况下,证券公司对转融资资金的需求正日益旺盛。上海证券报从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获悉,按照对52家证券公司开展的资金需求意向统计,到今年6月底,券商新增转融资需求达到250亿元。

证金公司近期对52家证券公司资金需求意向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到本月底,在现有160亿元转融资余额的基础上,证券公司新增转融资资金需求超过100亿元。其中,华泰证券、申银万国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证券公司新增资金需求均超10亿元。到今年6月底,券商新增的转融资资金需求达到250亿元,预计届时转融资余额将超过400亿元。

市场人士分析,当前券商旺盛的转融资需求,一方面是因为近期市场调整,为下一步融资做多提供了空间;另一方面,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证券公司及融资融券客户对未来一个阶段市场走强的预期。

为满足证券市场对转融资业务的需求,证金公司已正式启动第二次增资扩股,公司注册资本将从现有的120亿元扩大到240亿元左右。同时,记者了解到,为了扩大资金来源,近期证金公司已正式向中国证监会提出申请,拟向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短期次级债券融资,总规模200亿元,首期将发行50亿元,期限3个月。

这两项举措,将有效补充证金公司资本金,扩大证金公司的杠杆率,并能更好地满足市场对转融资业务的需求,源源不断地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快速发展,全年融资融券累计交易金额达到1.65万亿,同比增长1.82倍,到当年底投资者总数已突破50万个,较2011年底增长1.88倍。

今年以来,两市融资融券交易额进一步大幅上升,日均交易额达到212亿元,较去年日均交易额增长2.12倍;融资余额日均增加近16亿元,最多时日增30亿元。

截至2月21日,两市融资余额达到1323亿元,较2012年底增长55%。业内人士分析,融资融券业务,特别是融资业务的显著增长,是去年12月以来促使股票市场连续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日前,证金公司宣布,将于2月28日启动转融券业务试点。业内人士认为,转融资业务试点自2011年8月30日推出以来,对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的蓬勃发展起到了有效支撑。转融券业务试点不会改变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以融资为主的格局,转融资规模也将远大于转融券规模。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