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底转融资余额料增1.5倍 转融券推出倒计时

2013年02月25日11: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融资融券业务 做空 余额 券商业绩 标的证券 卖空机制 融资业务 融资规模 投资者结构 部分券商

今天是转融通第五轮测试的最后一天,转融券推出进入倒计时。对于市场对“全面做空时代到来”的担忧,证金公司统计数据显示,近期券商转融资需求大增,在现有161.73亿元余额的基础上,到2月底新增转融资需求将超过100亿元,预计6月底转融资余额将超过400亿元,较目前增长约1.5倍。试点期间,转融券业务规模不会迅速放大,转融资仍将在转融通业务中占有主导作用。

券商将直接受益于转融券业务的推出。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两融业务对券商业绩的贡献率有望超过10%。

限售股不能转融券

从目前情况看,试点期间转融券业务规模不会迅速放大。一是转融券业务推出后,证券出借人需要熟悉证券出借规则、评估风险,个别机构还要履行复杂的审批手续,因此较难在短时间内提供大量券源供证金公司使用。二是转融通试点证券公司和标的证券的选择较审慎,试点期间不会大量铺开,可供转融通的证券种类、数量均较有限。三是投资者尚未形成做空的交易习惯,同时目前沪深300成份股平均股价14元左右,平均市盈率12倍左右,下跌空间很小,投资者做空意愿不大,融券需求较小,将导致转融券需求也较小。综合来看,试点初期的转融券业务规模不足以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此外,市场担忧限售股会通过转融通业务变相卖出,从而加大抛压。分析人士表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目前限售股在融资融券业务中还不能使用,不会通过转融通业务变相卖出。一方面,融资融券的标的证券必须可在市场上流通,限售股在解禁之前不能流通,不能通过融券进行卖出;另一方面,融资融券担保证券存在被证券公司处置的可能性,要求其具有流通性,因此限售股不能作为融资融券担保物。转融通作为融资融券的配套机制,遵循同样的准则,限售股既不会作为转融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也不会被证金公司接受为转融通担保物。

转融资将占主导地位

证金公司表示,在转融资业务先行、转融券随后推出的前提下,转融资将占有主导地位,转融券业务规模不会迅速放大。转融券业务的推出特别是在业务试点期间,不可能对市场产生“全面做空”的作用。

转融通业务推出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将以向市场注入资金为主。从融资融券目前开展情况来看,融资规模远远大于融券规模。从同样开展转融通业务的日本、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来看,转融资业务规模普遍高于转融券业务。在转融券业务发展得最好的日本,其业务规模占转融通业务规模的比重仅为36%。可见,以转融资为主的转融通业务格局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得以维持,转融通主要是通过转融资业务向市场注入资金。

统计数据显示,短期内来自券商的转融资需求大增。自去年8月30日转融资业务试点启动以来,证金公司累计向证券公司融出资金690亿元,目前转融资余额达161.73亿元。据证金公司对52家证券公司资金需求意向统计,在现有余额的基础上,到今年2月底,新增转融资需求将超过100亿元。到6月底,在现有余额的基础上,新增转融资需求将达250亿元,转融资余额将超过400亿元。

综合来看,我国目前的融券卖空机制难以产生“全面做空”的作用。我国只能通过融券卖空机制进行个股做空,股指期货只能对市场进行做空,做空渠道较少。融券卖出时,投资者必须借入股票后才能卖空,而且必须满足卖出价格的“提价规则”。融资融券业务两年多来的实践也表明,融券业务运行安全平稳,融券规模稳步增加,没有对市场走势造成明显的影响。

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转融券的推出有利于降低投资者的投资风险,使投资者的持股收益多样化,有利于培育长期投资者队伍。转融券的推出为投资者做空和风险对冲提供了交易工具,有利于改善风险管理工具短缺的局面,降低投资风险,有利于培育长期投资者,提高市场流动性。转融券的推出为投资者长期持股提供了额外收益,投资者可以借券给证金公司,进而获得借券的费率。转融券的推出将从风险管理和收益管理两个维度推进长期投资者的发展。

券商受益两融业务

长城证券的研究报告预计融资融券业务还有5倍增长空间,券商将从中受益匪浅。

目前,参与融资融券业务的券商共74家,有转融通业务资格的券商扩容到52家,融资融券余额增至1110亿元,较去年初增长24.0%。虽然增速很快,但融资融券交易额占A股市场交易额的比例仅为4.9%。在投资者结构与大陆类似、散户占比较高的台湾,其融资融券交易额占市场总交易额的比例为30%左右。如果大陆两融市场发展到台湾的规模,则两融业务规模还有5倍的增长空间。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证券公司两融业务利息收入达52.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1%。假设两融业务平均规模较去年增长2倍,在其他业务收入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券商营业收入将提升8.2%,两融业务收入占比将达10.9%。

长江证券测算数据显示,从利润结构看,经纪佣金对券商利润的贡献率已由2009年的52.8%降至2012上半年的-2.04%(考虑了后台相关部门的成本)。即使考虑经纪客户的保证金利差收入,经纪业务对利润的贡献率也从64%下降至目前不到20%的水平。两融业务利润贡献率提升至7.25%。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两融业务对券商业绩的贡献率有望超过10%。

在两融业务利润贡献率提升的同时,部分券商有望率先脱颖而出。统计数据显示,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6家券商从两融业务开展至今一直保持领先地位。长城证券认为,两融业务的行业竞争格局基本成型。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