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信用卡还款可延期三天 欠款10元不罚钱

2013年02月08日14: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约 信用卡还款 信用卡业务 欠款 中银 银行业协会 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记者 曹华)记者从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卡专业委员会获悉,新修订的《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于日前发布。新《公约》重点要求发卡银行对信用卡建立容差容时还款机制。要求还款宽限期应为到期还款日起至少3天,在宽限期内还款视同按时还款;到期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如果少于等值人民币10元,应当视同全额还款。相关要求将于2013年7月1日起实施。

新《公约》同时要求发卡银行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客户对银行业务计息、收费标准及相关风险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一是要求成员单位加强信用卡业务信息披露,充分揭示信用卡计息规则的涵义,应在信用卡申请表中以突出的字体明确说明计息规则,并通过网站等宣传渠道提供计算规则及模拟案例;二是要求成员单位执行监管规定要求并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信用卡息费计收方式和相应的优惠措施,但应将相关信息明确告知信用卡申请人(或持卡人),确保申请人(或持卡人)可以根据自身意愿自主选择。三是要求成员单位于信用卡到期还款日之前至少3天通过账单、短信、电子邮件、电话或信函等方式向持卡人进行还款提示。四是成员单位可提供多个账单日供持卡人选择、更改,可限定更改次数。

中国银行业协会方面表示,此次修订经过了充分研究与讨论,符合目前行业发展现状,将对于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和维护持卡人权益起到积极作用,成为我国银行卡市场规范化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