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3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六大关键词

2013年02月06日16: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证券期货 证券公司 证券研究所 证券市场 实体经济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 加快发展 加快推进 股转 制度规则
  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以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
  专家表示,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需要相关领域改革的配套和支持
  ■本报记者 侯捷宁

  2013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了2013年改革和监管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这十项重点工作的第一项就是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由此可见,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已被列为2013年证券市场的头等大事。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也明确,应“扩大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加快建设覆盖全国的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毋庸讳言,加快推进场外市场建设,符合国家宏观金融调控战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之间存在着紧密的相互依存关系。实体经济是基础、是根本,没有实体经济,金融业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同时,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资本市场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对于引导社会资金转化为长期投资,促进经济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则表示,经济社会的转型,催生了大量全新的、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客观上要求资本市场改变过于单一的市场、产品结构,在发行上要公募与私募并重,交易上要场内与场外兼顾,产品上要股票、债券、期货协调发展,并基于更丰富的基础产品和多元化的投资偏好,开发出更多差异化、个性化的创新产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必须以实体经济的需求为导向,丰富市场的层次结构。
  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股转系统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市场结构建设已取得长足的进步。但是,业内专家也指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虽已出具规模,单还存在一些完善之处。例如,各类交易场所还没有完成清理整顿,由券商主导的柜台交易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股强债弱的不平衡发展等。专家指出,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必须得到社会方方面面的认同,也需要相关领域改革的配套和支持。
  记者了解到,上述专家提出的发展多层次市场体系不完善的地方,证监会已经都做了具体安排。根据证监会的规划,今年在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将会有几方面的重点工作:扩大非上市公众公司股份转让试点范围;完成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继续引导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规范发展,鼓励证券公司探索建立柜台交易市场;继续推动债券市场制度规则统一;深化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落实跨市场执法安排,加大对债券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完善公司信用类债券制度规则,积极推动品种创新,有序扩大中小企业私募债券试点;探索完善债券评级和债券增信机制。
  此外,有业内资深人士还提出,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是单纯的市场结构和机制建设,必须有成熟的市场主体作为基础。没有成熟的市场主体,就没有成熟的市场机制。多层次市场的发展,将带来更多的交易平台、更丰富的产品、更多样化的风险类型,客观上需要市场主体提高定价能力、中介服务能力和风险控制水平。未来需要有更多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作为市场交易投资的主导力量,起到价格引领者的作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