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放重点转向:银行信贷挺进战略新兴产业

2013年01月14日11: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兴产业 光伏产业 信贷投放 古交发电厂 基金研究员 信贷结构 信贷资产 银行信贷 银行资本 信贷额度

根据央行1月10日公布的数据,2012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8.20万亿元,超过了2011年全年7.47万亿元的规模。虽然信贷投放规模有所增加,但由于2012年为了调控通胀,央行采取了稳健的货币政策,银行整体信贷额度仍然相对紧张,部分企业仍然存在融资难的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背景下,战略新兴产业去年却备受银行青睐。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期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2》显示,2012年银行重点支持行业中,战略新兴产业以72.0%的比例居首位。不少业内专家预计,2013年新兴产业将继续成为银行支持重点。不过,专家提醒,由于今年银行业可能继续面临不良反弹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银行在支持战略新兴产业的过程中,风险防范仍然是不容忽视的重中之重。

信贷投放重点大幅转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战略新兴产业、物流业和传播文化业占据了2012年银行贷款投向重点支持行业的前三甲,而2011年居前三位的则是机械制造业、物流业、公路铁路运输业。在2012年银行贷款重点限制的行业中,首当其冲的是房地产业、造纸业和纺织业,而2011年这三个行业却仍是银行支持的领域。

银行信贷投放重点之所以出现大幅度的转向,除了国家强化对房地产业的调控以及公路行业风险暴露等因素外,更重要的是,在国家倡导节能环保、低碳经济的背景下,银行业调整信贷结构势在必行。

去年年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银监会将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事实上,银监会通过监管政策和窗口指导,不断引导银行业向新兴产业实施政策倾斜,商业银行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力度日益增大。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国家开发银行和工、农、中、建、交5个大型商业银行新增新兴产业贷款1317亿元。截至去年9月末,6家银行的新兴产业贷款余额达9385亿元。

在这些战略新兴产业当中,节能环保、高端设备制造等更是支持的重点。上述调查结果亦证实了这一点,2012年,有57.6%的银行选择支持节能环保业,选择支持高端设备制造业和新能源的银行均为46%左右。

“在传统行业发展下行的背景下,要继续保持GDP的稳定快速增长,必然需要挖掘新的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代表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国家力图通过孵化、扶持新兴产业来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基金研究员田熠告诉记者。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银行去年支持战略新兴产业,一方面是实体经济调整本身的需要;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政府政策的引导,经济结构调整,金融服务行业肯定要随之变化。

新能源等或成银行开拓重点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3年将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在发展目标上,用“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代替了此前的“平稳较快发展”。对此,有分析认为,为贯彻国家经济金融政策要求,顺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银行也要进行信贷资产结构优化调整,传统的高污染、高耗能和较低经济附加值的企业在未来将面临融资难的问题,未来几年银行将会把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

而多家银行已经提早做出的部署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这种分析。工行表示,2013年要着力支持国家“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的信贷支持。建行也表示,今后将大力支持“三农”、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在建、续建工程建设,为支持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作出积极贡献。交行提出的信贷结构“三高三低”和“四个倾斜”原则中也明确表示,要进一步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倾斜。

曾刚认为,今年银行继续支持新兴产业在情理之中,“新兴产业体现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如果这个调整持续下去,未来银行的信贷结构必然会跟随调整,这一点都不意外。”田熠也认为,在2013年,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新能源、新信息、节能环保将成为信贷重点支持领域。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战略新兴产业的七个领域,都有可能成为2013年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开拓的新领域。但是比较起来,有些产业相对成熟,像节能环保,国家已经提了很多年,相比新材料、新能源,技术方面更加成熟一些,市场相对稳定一些,这种情况下,银行信贷投入力度相对地会更大一些。

不过,他同时认为,商业银行要考虑到信贷的主体即投放主导项目业绩的稳定性,可能主要的投放还不会在战略新兴产业里,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还是会以大项目、大企业为主。

新兴产业风险仍须警惕

不过,业内专家还提醒,2013年在复杂的环境下,在经济增速变化不大的条件下,银行对于新兴产业更要关注风险。

去年银行业不良贷款连续四个季度反弹,今年上半年银行的不良仍有上升压力。在赵锡军看来,不良的反弹,会对银行信贷支持新兴产业带来一定影响。另外,与前两年相比,银行资本充足率压力越来越大,如果不良反弹,银行要核销一部分不良,就会冲掉一部分资本,这样,资本充足率的压力会更大。

在不良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下,加强风险管理可能会使银行在支持新兴产业方面倾向于更加谨慎。“战略新兴产业的风险相比成熟产业要高,比如光伏产业,2012年,不少大银行在光伏领域里面贷款比较多,由于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给银行带来了沉重的压力。所以,银行今年支持新兴产业时,应当少向风险大的领域投,要谨慎,要去做详细的考察分析,选择一些优秀的项目去做。”赵锡军建议。

曾刚也认为,战略新兴产业事关国家政策发展的调整,但结构调整必然是有风险的。在这个过程中,对银行来讲,要有意识地去甄别,区分哪些领域是成熟的,哪些可能还有一定风险,尽量选择那些相对比较成熟的、风险可控的行业去做。

“对于其他一些新起步的战略新兴产业也要支持,可能需要商业银行和其他的金融形式结合起来,可联合政策性的机构做联合开发,这样可以有效地把风险降下来。”曾刚认为,“从整个体系来讲,商业银行要积极参与构建一个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比较完整的、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并在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据初步统计,到2012年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能源生产大国。全国电力装机达到11.4亿千瓦。图为山西省古交发电厂一角。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