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布2013年八大工作任务 推进RQFII准备QDII2

2013年01月14日10: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工作任务 RQFII 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三农 推进人民币 货币政策 跨境 外汇管理 利率市场化改革

央行公布2013年八大工作任务

据了解,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于10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公布了今年的八大工作任务,其中,“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提高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排在首位。

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会议提出了2013年的主要工作,央行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加快发展金融市场,改进外汇管理,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方面,将着力提高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合理运用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工具的逆周期调节作用,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三农”、小微企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等的信贷支持。继续完善民生金融,努力支持就业、扶贫、助学等民生工程。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深化金融重点领域改革方面,将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继续推进大型商业银行和其他大型金融企业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推动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农业银行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通过改革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进一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方面,将简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手续和审核流程。继续支持香港等境外人民币市场发展,鼓励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和循环。开展跨境个人人民币业务。稳妥推进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积极做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相关准备工作。

坚持市场化取向,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方面,将继续推动债券产品创新,创新利率风险管理工具,稳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做好境内金融机构赴香港发行债券及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的准入和市场监管。

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继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方面,将落实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措施,监管重心逐步转移至总量核查、动态监测和分类管理。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直接投资便利化措施,逐步扩大民间对外投资。改进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

推进金融服务现代化方面,将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继续完善金融法律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全面、统一、共享的金融业综合统计体系建设。做好第二代支付系统、中央银行会计核算数据集中系统(ACS)上线工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