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美国经济迷局助力黄金上涨

2013年01月10日17: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国 经济 黄金

2013年美国经济迷局助力黄金上涨

2013年新年伊始,美国经济迷局仍然持续,在美国“财政悬崖”只是暂且变为经济可以接受的“财政缓坡”之后,黄金市场将再受美国所面临的债务违约风险及未来货币政策走向所引领。

今年1月1日美国暂且避免了触发财政悬崖,主要包括对富人征税,并延长对中产阶级减税,令市场为之欢欣雀跃,美元、股市出现了上涨,不过,市场的乐观情绪或难以为继,目前并未就削减支出的问题形成解决方法,而就削减支出的商讨将于2013年3月1日进行,另外,美国政府的财政政策的中长期取向已经明确指向紧缩,即增税和减支,因此,就财政悬崖来讲,“财政悬崖”变为经济可以接受的“财政缓坡”,短期内淡出世人的视线,而在就削减支出谈判之时或将再掀风波,在经济迷途之时,市场寻求避风港的力量将在一定程度上助推黄金上涨。

不过,即便财政悬崖完全解决,2013年第一季度的市场也不会如想象的那么平淡,因为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仍悬而未决,与财政悬崖比较,可谓是过之而无不及。

从美国两会达成的财政悬崖解决协议来看,并未涉及解决债务上限的解决方案,可谓是为2013年第一季度埋下了一颗炸弹,一旦发生违约,美国债务评级将遭遇下调,进而引发美元抛售、股市下跌、利率升高,这一过程将严重伤害美国信用、增加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或引发新一轮的金融危机,那么黄金将有望成为市场的避风港湾,进而助力黄金反弹。

延续一个世纪之久的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将何去何从?目前,市场的猜测颇多,如直接取消债务上限机制、效仿他国而大幅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过总统令宣布上调债务上限等,不过,笔者认为在16.39万亿美元触及上限之后,可能性最大的解决方案是美国两院谈判达成提高一定额度的债务上限,具体来讲,短期内,美国肯定不会取消债务上限,因为美国国债一直备受全球各国喜爱而将之作为储备资产,一旦取消,将造成全球性灾难;同时,美国提高债务上限必须得到国会的同意,以2011年5月16日触及债务上限后艰难的谈判过程可见,众议院为了保全自身利益,是不会轻易赞同提高债务上限,因此,通过大幅提高债务上限的方法以解决高债务方面的困境也似乎显得很困难;另外,美国白宫方面多次提议在不通过美国国会的情况下,美国政府就有提高债务上限的权利,但是,均未达成共识。因此,今年第一季度就债务上限问题,将再度出现博弈和谈判的局面,在谈判中出现波折之时将为黄金多头创造入场良机,主要因为谈判中的波折,将加剧市场担忧情绪,利空美元,进而利好黄金;而最终达成解决方案之时,将利好美元,进而利空黄金,将为短线黄金空头创设入场良机。

与此同时,2012年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释放出对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效用的质疑,令市场心有余悸,因而市场更加关注着2013年美联储方面的言论以获悉未来货币政策的导向。不过,笔者认为在短期内市场的担忧是多余的,一方面由于美国经济并未出现明显好转,前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年率分别为2.0%、1.3%、3.1%,均不及2011年第四季度的4.1%水平,另一方面,由于美国就业市场也并未修复完整,去年12月失业率仍高居7.8%,最重要的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多次表示宽松货币政策要持续到美国就业市场出现好转,因此,笔者认为2013年美国现有的QE3和QE4将持续,同时,也有着实施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助长经济的可能,那么将利空美元,进而利好黄金。

综上可见,黄金投资者很好的掌握住美国两院就债务上限谈判的一举一动及美联储官员对货币政策走向的暗示,将有望无形中把握了很多次多单入场的机会,因此,在2013年继续维持多头思想仍可谓是一种稳健的选择。

(世元金行研究中心:田艳杰) (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以上分析属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