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稳健性”是明年货币政策的重心

2012年12月31日16: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稳健性 杠杆化 住房市场 政策组合 经济增长 央行货币 银行信贷 紧中有松 信贷增长

所谓“稳健性”,是明年货币政策会稳定在2012年的水平上,不会有更大幅度的波动;也不是目前市场上流行的所谓的“紧中有松”,更不会出现2009年那种过度增长。

可以看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之后,不少人都在研判2013年中国货币政策走向。根据12月16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明年的宏观调控和货币财政政策,突出强调发展是硬道理,明确提出发挥逆周期调节和推动结构调整的作用。特别是在宏观货币政策上,更是强调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宽财政”的主基调下,明年的货币政策很可能会“稳中偏松”。或在“宽财政、紧货币”政策组合下,货币政策会“紧中有松”。不过,2013年的货币政策不会是“紧中有松”,如何保证货币政策更为“稳健性”应该是主基调。

首先,从国际形势来看,尽管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的央行都在降低利率及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中国没有必要顺势而行。不仅中国金融市场的情况与欧美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而且即使是发达国家,经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去杠杆化,银行放贷能力在很大程度上被弱化,而负财富效应也使得这些国家的消费力严重减弱,这就是当前欧美经济难以复苏的根本所在。尽管这些国家都大力推出低息及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但是由于企业对经济前景不看好,不愿意借贷扩张;而愿意借贷的风险型企业或个人,银行又对其信心不足。这就导致了这些国家流动性泛滥,但银行信贷增长仍然缓慢。可以说,由于前几十年欧美不少国家居民过度负债消费,严重超支未来,从而使金融危机爆发后的过度负债及居民消费需求疲弱。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利率降得多低,市场流动性很多,对经济刺激作用都会影响有限,反之更容易步入流动性陷阱。可见,欧美各国希望通过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复苏并非易事。既然欧美这样做达不到目的,中国为何要步其后尘,更何况中国的情况与欧美国家完全不同。

其次,从中国本身的情况来说,2013年货币政策会“紧”中有“松”,但这种“松”仍然会稳定在2012年的水平上(2012年银行信贷增长估计8.2万亿元~8.5万亿元,社会融资总额可能达到16万亿元)。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规定了未来8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即从2010年到2020年中国的GDP增长翻番。如果按照这个目标来计算,经济增长中速性决定了明年的GDP增长目标会放在7%左右的水平。这就是为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没有提出2013年经济增长速度量的规定,而是让明年经济增长真正进入转型阶段或以GDP增长质量提高为主导轨道上来。再加上2013年中国GDP增长不仅在于质量和效益上的提升,而且还在于如何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政治性周期可能导致的地方投资过热症。也就是说,2013年国内的经济增长不在乎是否能达到7%的增长水平,而是担心是否会走上早几年增长速度过快的老路。如果这样,2013年央行的货币政策不仅不需要过度放松,只要保持在2012年的水平就足够了,而且还得使用适当的工具防止融资增长过度。

再次,当前国内融资体系与工具与10年前相比(即使与上一年相比)发生较大变化。10年前,银行信贷增长占整个融资的比重达92%,而现在已经降低到58%。比如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及企业债券都出现非常规增长,而银行信贷增长则望尘莫及。随着银行信贷在整个融资中的比重全面降低及企业融资的多元化,央行货币政策对市场流动性调控的影响完全降低了。在这种情况下,仅是央行货币政策变化不会对经济增长造成较大影响,这就使货币目标将有所转向,也为信贷增长与货币增长回归常态创造了条件。

第四,2013年货币政策更要考虑房地产泡沫如何挤出的问题。2010年“国十条”以来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本来在2011年10月起全国住房价格就开始有所调整。房价与住房销售都出现了不小的变化。但是,当这种调整持续到2012年5月份时,政府突然采取的稳增长政策出台,并要求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及银行存贷款利率。尽管这些调整幅度并不太大,但这些调整完全改变了正在挤出泡沫的房地产预期(因为尽管国内住房市场挤泡沫挤了几年,但是这个市场性质从来没有改变,仍然是投机投资市场。

而以投机投资为主导的住房市场,预期对这个市场能够起决定性的作用),也就是从2012年5月开始,国内住房市场又回到投资投机炒作的轨道,特别是从当前的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来看,预期改变后的国内住房市场越来越向早几年房地产宏观调控目标的反方向运行,价格一直顶在天花板上的住房市场又开始价涨量升,不少地方的住房市场又回到早几年疯狂炒作的市场。无论是投机炒作者涌入,还是房地产企业及其他企业涌入土地市场,都说明了当前住房市场泡沫不仅没有挤出,反而在进一步吹大。

如果2013年的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大量的银行信贷又有可能流入住房市场,不仅进一步把房地产泡沫吹大,而且即使政府人为限制银行信贷进入住房市场,但是这种限制对住房市场影响十分有限。比如从房地产业的资金来源情况来看,2012年1至10月国内贷款所占的比重不足16%,而80%以上的资金来自其他各个方面。因为,当前的房地产暴利很容易通过各种途径获得所需要的资金。也就是说,只要市场上有资金流动,这些资金就会源源不断地流向房地产市场。因此,央行货币政策的宽松就可能为房地产业提供更多更便宜的资金。如果国内住房市场的泡沫不挤出,不仅国内经济增长不可持续,而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强调的城镇化也将成为泡影。

最后,2013年的通货膨胀是否会卷土重来,这是央行货币政策必须考虑的问题。从不少市场人士所分析的情况来看,2013年的通货膨胀率会在4%以下水平。如果通货膨胀率不高,当然是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好机会。但是中国以“猪肉”为主导的CPI,2013年是否会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具有相当不确定性。因为,从猪的生长周期来看,一般需要6个月左右。而2012年以来猪肉价格连续下跌,从而推低了通货膨胀。如果2013年生猪生产周期调整结束,猪肉价格上涨,它对中国CPI上升的影响不可小觑。如果2013年通货膨胀卷土重来,央行的货币政策更不可贸然而动。

总之,2013年的重心是如何保证国内货币政策更为稳健而不是更加动荡,而且这种货币稳健应该会维持在2012年的水平上。为了实现该目标,2013年央行动用传统的货币工具(存贷款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会降低,应该会如2012年那样更多采取公开市场操作方式来保证实体经济所需要的流动性。至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更多是会采取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而不是以行政主导方式来干预,否则容易把企业融资风险转移给金融机构。而人民币汇率同样会稳定在上下波动3%的水平上,同时会逐渐强化人民币汇率市场机制的形成。可以说,这是保证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政策平稳过渡的关键(突发事件出现只是例外)。

易宪容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