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股投债or弃债投股 现在该如何投资

2012年08月30日16: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股票型基金 股债 理财产品 投资收益 债券基金 A股市场

昨日基金半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数据显示,上半年在股市走熊、债市走牛的情况下,虽然管理层一再提高机构入市的资金比例,但是机构投资者还是出现了弃股投债的行为。但散户的行为却表现出机构投资的特点,对股票型基金的投入有所加码。由于下半年A股市场持续创出新低,机构这一选择较好地回避了股票市场下跌的风险。散户却遭遇了抄底抄在半山腰的尴尬。但是随着A股市场一再创出新低,央行调降准备金率与利率的可能性又再次落空,积极的投资者是否应当弃债投股呢?

机构散户都加仓债基

据天相统计基金公司最新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股票型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从2011年末的18.55%下降至17.97%,混合型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从11.46%下降至10.31%。同期,机构持有债基的比例从37.23%上升至40.09%。

而个人投资者上半年对股票型基金的持有比例从81.45%略微上升至82.03%。这也意味着下半年以来的A股亏损绝大多数由散户承担了。

个人投资者终于做对的一件事是,与机构一样大幅加仓了债券基金。从610.83亿份增加至1004.16亿份,尤其是货币型基金,个人投资者的增持力度明显大于机构投资者,虽然上半年机构和个人均增持了货币基金,但机构对于货基的持有比例从55.86%下降至51.01%,个人对于货基的持有比例则从44.14%上升至48.99%。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基金的迅速增长与银行叫停短期理财产品有着莫大的联系。

股债相持配置灵活

不过,进入8月份,随着最新公布的8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创下9个月新低,以及上证指数也创出了3年半来的新低后,不少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即将迎来新的底部。

华安基金管理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从1991年到2011年,我国经济大致经历了8波换挡,平均一波转换频率为3年左右,每一波都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投资期限在3年以上将更有利于抚平经济周期的波动,让资本增值更加稳健。

历史资料显示,上一轮经济换挡发生在2010年,当年随着通胀走高,年底央行不断上调利率,到2011年7月已达5次。如果再回顾更长的时间段,也可发现这种经济换挡规律,如2008年初通胀抬头,央行不断上调利率和存准,到2008年6月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股市一年时间中跌幅超过70%;2008年底货币政策出现重大转向,货币政策由“从紧”转为“适度宽松”,随着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2009年A股市场上涨82%。

华安基金指出,每一轮经济周期的转换将引起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也使投资者暴露在风险之下。由于投资者难以精确把握每个周期的转换时点,因而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投资期限在3年以上更有利于抚平经济周期的波动,通过管理人的主动操作以实现投资收益的最大化。

如果上次规律再一次呈现,那么目前应该进入债市牛市的末端以及股市牛市的初期,也即是债市与股市不相上下的阶段。因此在这一阶段,保守的投资者仍可继续持有债券基金,而积极的投资者则可以布局表现较好的股票型基金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