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债市场化提速 错位竞争格局凸显

2012年08月21日18: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交易商 银行间债券市场 券商 交易所债市 中小企业 银行间市场 错位竞争 交易所市场 短期融资券

7月企业债券净融资量同比增加2065亿元,当月人民币贷款仅增长5401亿元。企业债券融资增长,也助力当月社会融资总量超万亿元。

信用债市场上半年发展步伐加快。一方面,创新产品不断推出,证监会推出中小企业私募债、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推出资产支持票据、发改委酝酿推出基础设施建设私募债;另一方面,配合国家宏观调控要求,债券市场发债门槛有所放宽。

“债券市场的迅猛发展,使我们不能仅仅只盯着信贷来谈流动性。”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表示。“近年来,信贷政策受宏观调控整体节奏影响,政策波动及不确定性较大。国家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发展债券市场的政策方向十分明确,政策有力地推动今年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投行部副总经理郑新盈表示。

多因素加速债市扩容

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以来,鼓励债券市场发展的新政迭出。

市场人士透露,交易商协会计划推出十五年期限的中期票据,以满足保监会等机构对长期债的配置需求。同时,交易商协会对平台公司的发债准入门槛有所修改。在银监会认定的平台融资公司名单外,交易商协会已经将平台公司可发债的名单扩展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房、全民所有制企业等。

上半年,交易商协会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稳增长,还将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资质从重点AAA级以上企业扩展到所有AAA级央企。进一步调整AA级以上发债企业的政策,规定中长期债券和短期融资券可以互不占用发行额度。

同时,保监会发文允许险资投资无担保信用债。这拓宽了险资尤其是寿险公司类长期投资者的投资范围,也让以银行投资者为主的银行间债市发行长期债券增加重要买家。

发改委正酝酿推出针对城市地铁、城际轨道交通等项目的基础设施私募债券。一直以来,由于市政等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额高,需长期债券融资才能部分解决资金问题。但受证券法债券发行余额不超过企业净资产40%、发行主体过去三年连续盈利等条件约束,类似项目不适合现行的企业债发行制度。

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日前撰文表示,债市融资具有明显的逆周期特点。经济增长具有周期性,为熨平经济的周期性波动,需要一种具有逆周期特征的融资方式。债券市场尤其是银行间债券市场以风险识别能力强、资金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者为基础,以落实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为准则,能够充分有效地将政府推动经济增长的意图贯彻其中,逆周期的特征非常突出。

“随着央行今年以来的两次降息、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企业的发债利率明显降低。在债券市场融资有助于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目前AA级以上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债,基本上较银行信贷成本低50基点以上,AA+级及以上的企业发债可以较银行信贷成本低100基点以上。”郑新盈表示。

郑新盈认为,企业发债融资成本降低、债券产品创新不断推出、监管部门及时调整发债政策、注册或审核审批方式更为市场化等原因,都加速上半年债券市场的发债,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错位竞争格局渐成

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看来,不同市场都有各自的优势。今年以来,市场之间的竞争推动债券市场发行制度市场化加速。在发行制度上,交易商协会从2007年推出中期票据开始便实行注册制,这一更为市场化的方式也是国际上债券发行通行的制度。证监会发行公司债、经发改委审批发行企业债仍实行审批制。

交易商协会人士介绍,企业首次注册发行债券的时间大概在两个月左右。首次注册成功后,此后基本在递交材料之后,一到两周之内就可完成注册。

近几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迅速,截至2011年底,我国信用债市场规模达5.1万亿元,占社会融资总量的10.6%,位居世界第三、亚洲第二。其中,在交易商协会注册的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存量突破3万亿元,占我国直接债务融资规模的60%。

2011年4月底,交易商协会发布《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非公开定向发行规则》,并完成首批3只定向工具的注册和发行,成为我国私募债的开端。私募债的优点在于可以绕开“40%”的红线限制,同时由于信息披露要求低于公开发行债券、发行程序更简单,这也使其成为大型融资平台青睐的新型融资工具。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六月末,尚未到期的地方融资平台私募债券累计融资额已突破500亿元。

证监会今年也推出私募债,主打“中小企业”牌。而发改委也在酝酿推出基础设施建设私募债,并酝酿将企业债发行的事前审批制转向事后监管的备案制。

“目前基本上是大客户、大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债,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中小企业在交易所市场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城投公司发行市政项目建设债,不同的市场错位竞争。”郑新盈表示,银行间债券市场容量大、流动性好,能够满足大容量的债券发行需求。而交易市场容量较小,但中小企业在交易所发行的私募债,可以服务于企业后期上市、进行股权融资方面的需求。

券商期待分食承销佣金

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承销商有24家,其中22家为商业银行,其余2家券商为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中金公司,且这两家券商只能与银行做联合主承销商,而公司债和企业债则全部由券商承销。

债券承销近年来已成为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重要来源。以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为例,2011年该行共主承销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超短期融资券等债务融资工具105只,主承销金额达2600多亿元,连续五年位居国内债券承销商榜首。

券商渴望分食承销佣金这块巨大的蛋糕,对于为何一直未得以进入的原因,银行间市场人士认为,银行间市场容量较大,目前承销制度基本上是余额包销制,商业银行资产雄厚,全行业总资产已超过110万亿,无论是包销债券,还是应对债券违约等风险,商业银行更有能力应对。相对之下,券商的资产规模不大,应对风险能力不足,这是其进入银行间市场的障碍。

有券商认为,经历近年来的发展和综合治理,券商的风险控制水平已有显著提高,应对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实行“国民待遇”。另一方面,上市商业银行已获准进入交易所债市,但交易清淡。郑新盈认为,“银行在交易所市场能够买到的东西,在银行间市场都能买到,而交易所市场产品供给、可交易品种和产品流动性不及银行间市场。”

近期有消息称,券商有望获取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的承销资格。“放开可以理解,但放开应该是全面的。比如说应该允许商业银行承销公司债、企业债。目前没有放开的原因在于这部分债券有偏股性质,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不得在实业领域进行股权投资。”尽管如此,但郑新盈乐观预计,随着国内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很多政策会逐步完善和调整,放开市场有助于提升整个债券市场的运行效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