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动用货币工具引担忧 中国经济没那么糟

2012年08月07日16: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增速 央行 存贷款基准利率 货币政策 经济调整 中国股市 经济运行 经济社会发展 经济影响 结构性减税

7月16日中国股市大泻之前,中国央行一月内两度降息,二季度GDP创三年来新低。一些投资者开始担心:到底中国经济有多糟,才会让央行史无前例地连续动用货币工具?

不是“糟糕”,而是“比较不错”

7月16日“黑色星期一”前,中兴通信、东方航空、苏宁电器、TCL等公司都发出业绩低于预期的预警。

而就在此前,央行打开了降息的端口,决定自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的存贷款基准利率。未经一月,央行再度降息。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罕见的连续降息让市场开始紧张。7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二季度GDP回落至7.6%,创下了三年以来的新低。

一位刚刚创业的私募投资机构的董事长四处打听中国经济的“伤情”:“宏观经济是不是很难恢复高速增长了?国家会有大的政策手段出台吗?”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如果我们不过多地纠结于8%,客观地、理性地看待中国经济的国内外形势,我觉得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

盛来运表示,所谓整体平稳,主要是指增长以及主要实体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仍然运行在目标区间以内,GDP上半年增长7.8%,仍然高于年初制定的7.5%的预期目标。

要求匿名的官方经济学学者认为:“目前的经济增速放缓,周期性因素是主要因素。在未来持续的城市化和工业化中,中国经济应该可以保持大约8%的增速。”“相对于一季度来讲,我们的经济增速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恢复。所以中国经济不能说糟糕,而是比较不错。”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撰文指出,从世界范围来看,7.6%的经济增速对于绝大部分国家来说,仍然属于可望而不可即。7.6%的经济增速既有世界经济整体下滑拖累的原因,也是我们主动调整的结果。他认为,不要过分纠结于“保8”。

需要新的刺激政策吗?

“中国应该怎么办?还会出台经济刺激政策吗?”那位刚创业的投资公司负责人热切希望中央能够出台一些大手笔。

记者采访了多位不同行业的私营业主,发现他们企业的健康状况要比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灵敏许多。一位从事建材行业的私营业主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就感觉情况不太好,订单少了很多。我手下几个负责测量安装的师傅,今年的收入减少了超过20%。”

一位山东纺织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今年的行情不好。以前北京的客户怎么也能拿十几万的货,今年也就只能拿两三万。客户说东西不好卖。”近期,这位负责人亲自来京考察市场,希望能拓宽市场渠道以增加销售。他说,他以前也依靠外贸订单赚了些“辛苦钱”,如今他的企业已经完全参与到了“扩内需”的队伍中。

这些企业主希望中央能够结构性减税,提高出口退税刺激对外贸易,以及提高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的机会等等。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今年年内经济增长速度保持7.5%以上是没有问题的,下半年无须进一步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政策。

“上一季度对经济影响比较大的因素有两方面:一是地方融资平台融资的不顺畅使得基建投资出现了负增长,而这部分投资在二季度已经开始转为正值;另外,随着房地产销售面积环比回升,房地产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也会有所减少。这些因素都可以促进经济自身产生回暖动力。”范剑平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目前在消费、实体经济等领域陆续出台了支持政策,但是短期状况不是很理想。目前来看,经济稳步增长还是要依靠投资,主要在基建投资和房地产两大领域。“此前宏观政策预调微调在一季度略弱于市场预期,二季度才开始发力。所以未来促使经济增速回升,遏制下滑势头,还是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当然,这一轮经济调整是主动调控的结果,房地产宏观调控使得房地产投资出现明显回落。”

国际金融投资家联合会执行主席孙飞认为,尽管中国经济确实存在连续降息、CPI指数下行等现实,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中国经济面临“糟糕”的状态。

“中国经济增速一直都处于高位运行,这是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孙飞说,要实现中央“稳增长”的目标,除了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加强大型项目投资在建设等措施之外,还应该“切实加强结构性减税,以减轻中小企业的税务负担。同时大力开放民间资本投融资市场,让民营资本有更多的机会加入到原本被国有资本垄断的行业中去”。

上述匿名的官方经济学家认为,通过前期的宏观经济调控,一些明显的效应将在三季度左右显现。“我们现在不需要出台新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只要把保障房建设、鼓励民间投资等政策落实到位,全年保证8%左右的经济增速应该没有困难。”

除了使用传统的宏观调控手段以及促进传统行业发展外,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也被国家视为一个重要的“稳增长”手段。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表示,2015年力争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的比重从2010年的不到4%,达到8%左右,到2020年这个比例争取达到15%,使它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推动力量。

他说:“我们前一段时间跟一部分省区市发改委进行座谈,在今年整个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这些省区市发改委的同志普遍反映,在他们这个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势头非常好,比传统产业的增速要高10%到1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