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回购股权“不差钱” 可释放近1200亿资金

2012年08月07日14: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上市银行 股权激励 回购股份 回购股票 银行股权 银行股价 银行经营 银行类 基金重仓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员工持股占薪酬总额比例不超过30%,如果按30%这一上限和2011年度上市银行合计薪酬3900亿元计算,将可以释放近1200亿元资金用于回购银行股权,这一数字大致相当于汇金本轮增持四大行耗资的40倍

“啥也不差,就差钱”,赵本山小品《就差钱》的一句经典台词恰恰说出了破净或者濒临破净的上市银行对于回购股份的为难之处。不过,2011年合计派发职工薪酬3900亿元的上市银行说没钱,投资者们自然不服气。其实,上市银行无需降薪,只需对职工薪酬的支付方式稍作微调,那赵本山的另一个知名度更高的小品《不差钱》就可以在银行股权回购大戏中真实上演了。

“近几年上市银行一直在通过各种途径再融资,估计也很难有钱实施回购股权”,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从目前看,股权激励或许是好的化解之道,银行把部分职工薪酬以股权的形式派发,就可以置换出数百亿元现金用于回购”。

日前,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相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起草了《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用于实施计划的现金薪酬数额不得高于最近十二个月公司应付员工薪酬总额的30%。如果按照30%这一上限计算,将可以释放近1200亿元资金用于回购股权。对于银行股来说,1200亿元大致相当于汇金本轮增持四大行耗资的40倍,力度之强可以预期。

“我们认真研究了投资者对于回购股权的建议”,浦发银行(600000)董秘沈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银行如果实施回购,涉及变更资本金还需银监会的批准。”

民意+管理层建议

面对“跌跌不休”的银行股,“小散”和私募投资者早就坐不住了。

7月底,作为银行股一贯的忠实“粉丝”,陕西创赢投资理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军号召破净银行股东同时发函给公司董事会要求回购股票,崔军表示:“由于最近股市极度低迷,股市经过近五年的大跌,现在处于熊市大底之中。银行股价被严重低估,很多银行股跌破净资产。为维护股东权利,我们作为股东强烈提出破净银行用自有资金回购自己银行的股票。这样回购第一可提振股价,第二在净资产下回购股票实施注销可提高每股的净资产和每股收益。对所有股东都有利,希望所有股东能维护自己的权利。只要有10%的持有股东同时发函,我们的提议将有效,将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讨论回购股票一事”。据悉,部分私募基金公司表示支持陕西创赢投资的这一行动,一些私募基金正筹划联合向包括上市银行在内的破净公司发函建言回购股份。

而最令人振奋的是,这一次“民意”与监管部门的态度不谋而合。

“在市净率已经如此低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无论从自身出发,还是从保护持股股东权益出发,如果现金情况允许,都应该考虑回购股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明确表示,监管部门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回购的股份可以依法注销,也可以依法奖励员工。

而专家学者也纷纷表示,上市公司将回购的股份注销后,公司总股数降低,导致每股对应的盈利水平增加,使得股票内在价值得到提升,保护了股东的利益。此外,回购行为将上市公司的认知传递给市场,对稳定股票价格,增强投资者信心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银行自称“有心无力”

事实上,上市银行对自身估值的一路缩水也有些看不下去了,甚至也早想以回购的行为来表明态度。

招商银行(600036)董事长傅育宁今年5月底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招行目前还没有富裕资本,但不排除在合适的时机和发展阶段,在资本充足的情况下,会采取回购股票的做法。这是A股市场上首次有银行类上市公司表示有回购股票的可能。而招商银行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还都未跌破净资产,可以说在16家上市银行中,不是价值被低估得最严重的。

仔细研读傅董事长这几句话可以大致判断:第一,招商银行有着回购的长远计划;第二,招商银行暂时无钱启动回购行动。

没钱的不仅仅是招商银行,崔军公开信所涉及的5家银行(交通银行(601328)、浦发银行、平安银行(000001)、兴业银行(601166)和民生银行(600016))中,有3家银行正在推进再融资,欲通过融资补充资本金。其中,交行上周一宣布了298亿定向增发方案,兴业银行今年3月份也公布了募资不超过263.8亿元的定向增发方案,民生银行发行A股可转债的方案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将步入实施阶段。

“我们认真研究了投资者对于回购股权的建议”,浦发银行董秘沈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过,任何一家银行如果实施回购,涉及变更资本金还需银监会的批准,并不是银行自己就能决定的。”

薪酬变股权

如果简单地考虑银行的资本金情况,回购看起来确实似乎并不可行,回购所需资金还需另辟蹊径。

本报记者根据上市银行2011年年报和同花顺(300033)iFinD相关数据统计发现,16家上市银行去年共计派发的职工薪酬合计约3900亿元。其中,四大行支付的薪酬总额均为数百亿元,具体而言:工商银行(601398)2011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823.37亿元,建设银行(601939)支付672.76亿元,中国银行(601988)支付589.70亿元,农业银行(601288)支付759.37亿元,交通银行支付179.05亿元,招商银行支付202.85亿元,浦发银行支付121.81亿元,平安银行(当时的深发展)支付52.87亿元,中信银行(601998)支付112.74亿元,民生银行支付134.67亿元,华夏银行(600015)支付58.53亿元,兴业银行支付90.29亿元……

当然银行员工的劳动报酬也是合理合法获得的,并不能靠降薪来实施回购。所幸,股权激励打开了一扇“双赢的窗”,据《公司法》规定,在非资本运作情况下,上市公司仅能以减少公司注册资本和将股份奖励给本公司职工两种理由来回购股份。前一种方式是回购后注销股票;后一种方式属于授予限制性股票方式的股权激励,也属于回购的一种。

简单来说,上市银行可以将原本用于派发薪酬的部分现金先用来回购股份,然后按照相应数量给予员工(通常适用于高管人员和核心技术骨干等人员,并不会对全体员工采用)授予限制性股票。不过,上市银行实施股权激励还需管理部门“制度先行”。

2008年7月,财政部下发《关于清理国有控股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激励有关问题通知》,规定国有控股上市金融企业不得擅自搞股权激励,对于准备设立和已经在做股权激励的企业予以暂停,等新政策明确后再定。此后,交行、中国人寿(601628)、中国财险相继暂停其H股股权激励,工行、中行、建行、交行、中国人寿在H股IPO时设置的长期激励制度也全面搁置。

此后,2010年9月,财政部联合“一行三会”出台了《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内部职工持股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表示“引导金融企业探索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具体而言,该《通知》称:“在规范金融企业存量内部职工持股的基础上,互助合作性质金融企业的内部职工持股,可继续按照现有规定执行;其他金融企业应根据实施股权激励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探索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的具体办法另行制定。”

2011年7月底,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征求意见稿)》,意见稿的第一百一十二条指出,“商业银行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本行中长期激励计划”。业内人士纷纷预测,有可能放行股权激励计划,这将是商业银行中长期激励机制的重大突破。

浦发银行董秘沈思对本报记者表示,“股权激励倒是确实可行,不过首先股权激励必须要走一定的程序;其次股权激励必须得到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毕竟之前金融国企股权激励已经被叫停,且至今尚未开闸。”

据悉,国外实行股权激励的行业相对集中在制造业与金融业,两者约占实施股权激励公司总量的近一半以上,而美国银行业拥有股票期权的员工占员工总数的比例高达10%—15%,远高于工业企业3%—5%的比例。而国外金融业现金与股权占据薪酬的比例最高可以达到30%:70%。不要小看了股权激励对于银行经营的正向拉动作用。以股权或者期权的形式发放部分薪酬福利可以使员工(尤其是管理团队和核心业务骨干)获得分享银行成长的机会,并有效提升员工对银行的忠诚度。

从体量上来看,即使是3900亿元薪酬的15%(由于是探索阶段,我国银行业股权占薪酬的比例暂时不宜设定过高)也接近600亿元,大致相当于汇金本轮增持四大行耗资的20倍。与现有机构持股对比,也可说明600亿元的潜在影响力:截至6月30日,合计有27家基金重仓工商银行,持股市值24.69亿元;合计有8家基金重仓中国银行,持股市值2.53亿元;合计有14家基金重仓建设银行,持股市值4.87亿元;合计有19家基金重仓农业银行,持股市值17.38亿元。

此外,日前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相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起草了《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规定资金来源是应付员工的工资、奖金等现金薪酬,且用于实施计划的现金薪酬数额不得高于最近十二个月公司应付员工薪酬总额的30%。如果按照30%这一上限计算,上市银行将可以释放近1200亿元资金用于回购股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