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行情屡现 外贸商紧握美元

2012年08月06日16: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民币贬值 美元对人民币 行情 人民币升值 贬值预期 外贸出口 美元走势 美元贬值

面对着美元指数自5月以来持续转强,以新兴经济体货币为代表的非美货币近几个月持续走软,人民币也在7月出现了0.11%的小幅度贬值。为此,一些外贸公司对手中的美元现金愈发‘珍惜’。

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超过30%,在今年的5月2日,人民币更是创出了6.2670的新高,升值预期一直萦绕着人民币。但和以往不同,随着今年4月央行宣布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人民币对美元双向波动日趋明显,人民币屡屡创新低。7月以来,更是几度险涉跌停,全月人民币累计贬值0.11%。在渐渐习惯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之时,这样的贬值倾向,引发了市场对人民币后期走势的高度关注。

贬值行情屡现

截至7月31日,以美元对人民币6.3320的中间价计算,7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0.11%,这是2012年以来第四次出现单月贬值。此前三次分别出现在1月、3月和5月,单月贬值幅度分别为0.17%、0.04%和0.90%。

“美元指数的走强是人民币走低的因素之一。”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美元走高,因而使得以新兴市场为代表的非美货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贬值。此外,今年国内经济形势的走弱,重要经济数据不够理想也造成了人民币的贬值。

可以看到,在7月25日,人民币中间价最低仅为6.3429,与年初相比跌幅为0.7%,而且市场上的成交价却已多次逼近1%的波动上限。从即期市场来看,人民币7月份的走软特征依旧较为明显。尽管7月31日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出现单日0.26%的大跌,但在整个7月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汇价依然实现了0.14%的小幅上涨,并依旧与中间价形成倒挂。

而在7月31日的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美元对人民币1年期NDF汇价交投在6.4350附近。从这个价格不难看出,海外投资者预期一年后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将出现1.60%左右的贬值。

“长期来看,决定人民币对美元走势的关键因素是中国生产率是否较美国有相对提高。”航天证券宏观研究员何筱微指出,中国人均GDP在1990年不及美国的10%,但到2010年左右已升至20%左右,如果劳动生产率继续提高,人民币还有升值潜力,反之就有一定的贬值压力。从最新公布的6月份PMI指数来看,数据明显下降,并且均在50的临界线以下。因而,从目前各种因素综合判断,人民币继续大幅升值的概率较小,人民币对美元已进入了双向波动时代。

企业珍惜美元

而面对着人民币的贬值,很多外贸企业对于美元则显得格外“珍惜”,有业内人士透露,在浙江、广东等外贸出口企业较多的地区甚至出现了美元兑换现钞紧张的情况。而一些外贸企业也不像从前那样急于结汇,而是更多地想持有美元。

“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这是合理的表现,企业也是在趋利避害。”刘东亮对新金融记者表示,基于对美元的升值预期,企业自然更愿意持有。面对有企业遭遇的巨额汇兑损失,他表示,这可能是企业做境外套利而导致了损失。此前在人民币升值的条件下做套利,但现在贬值了,方向反了,导致它出现汇兑损失。在目前人民币双向波动的预期下,这种方式风险很大,如果要规避风险,可以选择在银行做远期结售汇。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贸易顺差37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471亿美元,二者合计850亿美元,但前5个月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总额仅仅330亿美元,这种情况只在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的2009年曾经出现过。

事实上,在今年6月中上旬,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报告就显示全球面临美元短缺的问题,该报告表示,各国央行正以2004年以来最快的步伐重组外汇储备,大手买入美元。全球央行已经购入了4.8万亿美元的金融资产,但各国私人银行和企业的需求却得不到满足,预计这些私人机构需要增持两万亿美元资产,这一缺口远高于2008年的4000亿美元。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国际资本净流入突破1000亿美元,达1017亿美元。而在4月份,这一数据还是净流出82亿美元。有分析认为,一旦美元中期转强与美元资本向美国本土的回流逐步达到“共振”,国际资本从新兴经济体的外流规模将有可能显著放大。

“美元的流出和人民币贬值没有直接的关系,这主要是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很多美元要回到母机构或者母国,以保证它们的正常运转或者流动性需求。”刘东亮表示。

而对于资本外逃的担心,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则表示:“当前人们不应该将关注的热点放在猜测热钱是否外逃上,而应该去关注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在她看来,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问题是多原因方面引起的,不能简单地去说这是热钱出逃。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市场中资本的流动本来就是有进有出的。因而,热钱的流动数据是很难统计出来的,那些数据中显示出的“资本外流”也可能是中国自身对外的投资所引起。

关注欧债走向

“未来人民币的走势还是要关注欧债危机的解决情况。”对于人民币未来的走势刘东亮认为,下半年整体还是偏弱,但弱到什么程度,主要还是看海外市场的影响,如果欧洲市场出现超预期恶化,人民币贬值空间就会加大。

可以看到,目前欧洲央行在全力维护欧元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甚至说出了要“不惜代价保卫欧元”的狠话。但在刘东亮看来,造成欧债危机的主要原因还是结构问题,劳动生产率提高太慢,但劳动力成本和福利支出上升太快,造成欧洲的财政和经济都出现了问题。单纯依靠财政紧缩不会有太好的效果。因而预计欧洲走出困境还需几年时间,未来人民币还将承压。

事实上,面对人民币的连续小幅贬值,很多专家也认为这并不是一件“坏事”。有观点认为,我国外汇储备投资收益率较低的问题长期以来颇受诟病。因而,对央行而言,温和的贬值预期最直接的好处是降低了外汇储备管理难度。

统计数据显示,6月新增外汇占款为490.85亿元,比5月多增256.53亿元,虽然出现环比小幅反弹,但仍旧处于近年来的低位。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在持续,并可能继续带来较大的资本外流压力,预计7月份外汇占款低位运行的特征仍会较为突出,从而为后续降准打开政策空间。

对此,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在报告中指出,外汇占款的下降乃至负增长在较长时期内还将延续,这将为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创造空间。同时,6月CPI同比上涨2.2%,已降至3%以下,也为后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奠定了较好的物价环境基础。为了满足市场流动性需求,预计下半年货币当局还会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的影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