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债市或仍震荡 信用债风险凸显

2012年08月03日16: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信用利差 债市收益率 债市资金 信用风险 震荡格局 信用产品

近日,险资投资债市新政出台使债市资金相对宽松,为牛途未尽的债市再添一把火,8月债市能否就此走出一波大行情?有关机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来自经济基本面与资金面的压力,震荡盘整或仍将是8月行情的主基调。机构建议后市还应注意信用债风险。

7月收益率先下后上

机构在回顾7月债市时认为,7月银行间债市收益率上演先抑后扬“两部曲”。7月上旬,跨季后流动性改善与月初央行再次降息,推动收益率曲线缓慢下行;进入中下旬,因披露的经济数据显露下滑趋缓迹象,且逆回购到期与降准预期后延致资金面略微收紧,收益率曲线开始重新走高。

以收益率衡量,截至7月31日,主要券种利率相比6月末有小幅度下行。利率产品方面,央票收益率短降长升,1年期以内品种较6月末下行5-7BP,1年期左右品种维持在2.65%附近,接近3年期的品种在同期限国债带动下上行约14BP;国债收益率除3年期品种之外均不同程度走低,幅度在2-8BP之间,其中10年期国债由3.33%降至3.28%左右;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则呈现两端下行、中间持稳的态势,整体变动幅度在4BP以内。信用产品方面,收益率短升长降,高等级表现胜过中低等级。以中短期票据为例,超A A A 1年期品种收益率上行约10BP,3-7年期品种下行2-16BP不等,各期限平均为下行3BP左右;A A级品种1年期收益率同样上行10BP左右,但3-5年期品种基本与上月末持平,7年期品种下行约13BP,各期限均值与上月末持平。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称,值得注意的是,7月收益率虽维持小幅下行,但难以掩盖债市交易的谨慎气氛,突出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债券收益率对二次降息表现麻木。7月5日央行意外宣布再度降息,债券收益率下行幅度却远不及存贷基准利率调整幅度,10年期国债在短暂下破3.2%关口后重返3.3%一线;二是近一个月以来,各等级信用产品全面跑输利率产品,贯穿上半年的信用债行情出现拐点,显示防御策略正上升为主流。

后市震荡仍是主基调

中信证券等机构认为,目前看来,8月份可能处于经济数据下行放缓的兑现阶段,上市公司中报盈利恶化则将维持市场对信用风险的关注程度,利率水平在底部震荡过程中可能面临一定的波段上行风险。但与此同时,通胀下行趋势明朗,7月CPI破2%可期,将进一步拓宽政策调整空间,央行8月份降准降息皆有可能,债券收益率应不具备大幅上行的可能。综合来看,震荡盘整或仍将是8月行情的主基调。

长江证券等表示,始于去年四季度的本轮行情迄今已持续10个月左右,从利率债率先发力,到高等级信用债接棒上涨,再到中低等级信用债全面逞强,市场走完了从无风险产品到信用产品的轮动周期。目前无论是利率债收益率水平,还是信用债信用利差水平,都已处于历史均值下方,应该说比较充分地反映了未来经济基本面下行的预期。

与此同时,行情进入尾声阶段的特征也愈发明显。随着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渐释放,若经济基本面企稳甚至开始回升,无疑将演变为逆转债市行情的关键力量。而自6月经济数据公布以来,部分经济指标出现环比改善的积极迹象,的确暗示前期过度悲观的经济预期可能存在纠错风险。7月中下旬,基本面上升为债市行情的主导力量,成为彼时收益率反复的原因之一。兴业证券报告指出,短期因央行逆回购力度加大,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但整体仍是紧平衡状态,在不降准的情况下,8月份流动性难见明显改观,甚至有进一步收紧的可能,资金价格亦无法有效回落。

除此以外,信用产品供给放量与信用事件频发还将继续困扰市场。一方面,随着融资成本降低与监管部门放宽发行门槛,未来中短期票据、企业债等债券潜在供给压力不容小觑;另一方面,目前正值上市公司半年度财务数据集中披露窗口,企业盈利下滑形势明朗,围绕债券信用风险的讨论难以很快降温。

不过,海富通稳进增利B基金经理张丽洁认为,下半年尤其是三季度的市场环境仍有利于债券市场。从世界经济来看,大宗商品尤其是石油价格下跌使经济前景不明。国内经济增长速度仍不容乐观,未来两个季度C PI可能继续走低,虽然政府会加大经济刺激力度及放松房产调控政策,但预期效果可能不太明显。三季度债市行情仍值得期待,但要注意信用风险和资产的防御性。

机构表示,总体而言,8月份债市将继续承受来自经济基本面与资金面的压力,无风险利率在底部震荡中可能存在一定的波段上行风险,信用债则可能因信用事件的多发而存在利差扩大的风险。当前经济走势尚未脱离下行范畴,经济潜在增长中枢有下移的趋势;海外风险事件此起彼伏,欧债问题悬而未决,欧美经济持续下滑;此外,7月份通胀预计将继续大幅下行,政策仍有放松的空间,央行在8月份有可能继续降准或降息。因此当前债券市场既有压力,也不乏支撑。综合考虑,8月份债券市场大概率将延续震荡格局。

信用债风险将暴露

中信证券建议,在资金面偏紧的震荡市中,短端利率受到的冲击较大,而中长端利率产品受流动性的冲击较小,因此持有风险较低。在降准时机不确定的情况下,建议在资金偏紧、短端收益率明显上行后介入,等待政策放松带来的波段交易机会。

伴随着近期以来A股市场等权益类资产价格的持续下滑,以及金融市场再度对全球经济前景感到悲观,债市投资者对于信用债品种的风险关注正开始上升。而与此同时,由于管理层着手放宽发债门槛、债券融资成本相对于贷款有明显优势,近期信用债发行再现井喷。在此背景下,近期投资者普遍对信用债的投资前景产生疑虑,今年以来持续性普涨的信用债市场,自7月中旬以来出现全面调整。分析人士表示,信用债供应压力居高不下、信用风险的逐步暴露、二级市场信用利差逐步拉大等三方面重磅压力,或将对下半年的信用债市场带来严峻考验。

而事实上,出于回避信用风险的考量,一些投资机构已经开始付诸行动。根据招商证券本周的研究测算,今年一季度债券基金的资产配置显著偏向于中低评级信用债,但从二季度相关基金配置的信用债来看,与一季度相比,A A及以下的中低评级信用债品种在基金资产的比例显著降低。其中一级债基的中低评级信用债比例下降近5.3%,二级债基下滑幅度更大,比例达10.5%。由此可以看出,债券基金整体的风险偏好已经开始回落。

分析人士表示,在疲弱的宏观经济和产业环境未来可能面临更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信用债发行主体未来的违约风险将会逐步加大,而部分机构的避险,一旦最终演变为趋势性行为,这可能将对信用债市场构成极大压力。

不过,在信用债安全边际可能“削薄”、供应压顶、违约风险将逐步上升的同时,一些分析观点也从另外的角度寻找到一些积极因素。第一创业认为,在“货币先行,财政殿后”的推动下,未来一段时间宏观经济环境缓慢企稳并转暖的可能性较大,从而可能削弱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延缓信用债拐点的到来。而从市场博弈的积极因素来看,一方面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在上升、对资金回报率有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居民的理财观念已经越来越强,尤其是将资金投入到债券市场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多。因此,对于下半年的信用债市场而言,投资者一方面需要充分意识可能出现的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适度关注其中可能出现的结构性机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