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一月一动作 利率市场化“小试牛刀”

2012年08月03日15: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利率市场化改革 存贷款基准利率 利率浮动 利率政策 利率风险 利率定价 浮动区间

下一步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

从6月8日至今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央行两度宣布扩大利率浮动区间,有力推动了利率市场化进程。

在8月2日公布的《2012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里,央行回顾了两个月来市场的反应,指出存贷款基准利率及其浮动区间的调整,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加快完善定价机制建设。下一阶段要继续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

存款利率没有一浮到顶

存款定价精细化

从存款定价情况来看,主要呈现两个特点。

一个特点是存款利率并没有全部一浮到顶,而是初步形成了分层有序的定价格局。按银行类型不同,大致可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大型商业银行短期存款利率普遍上浮。政策出台后,大型银行迅速上调一年期以内(含)存款利率浮动幅度,其中活期存款上浮10%,定期存款上浮7%-8%,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执行基准利率。二是中型商业银行短期存款利率上浮到顶。利率政策调整当天,中型银行存款挂牌利率基本执行基准利率,随后迅速转为跟随大型银行定价,最后陆续上调短期存款利率浮动幅度,一年期以内(含)各期限档次存款利率均为基准利率1.1倍,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执行基准利率。三是大部分地方法人银行等小型金融机构的全部期限档次存款挂牌利率均为基准利率1.1倍。值得注意的是,有少数地方法人银行在初期将全部期限档次存款利率上浮到顶后,又根据自身经营特点、地区同业竞争情况等下调了长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

第二个特点是部分银行根据本行存款期限、客户结构等采取了更加精细的定价策略。如一些区域性中小型银行根据存款金额、客户类型区别确定存款利率,部分外资银行在区分金额、客户定价的基础上对部分长期存款执行下浮利率。

7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保持不变。根据形势变化,大型银行迅速调整存款定价策略,活期存款利率由之前的上浮10%转为不上浮,执行基准利率。中型银行和地方法人银行仍基本执行之前的存款定价策略。

降低融资成本释放投资需求

银行自主定价空间大

贷款定价方面,根据调整后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金融机构认真测算其贷款利率的盈亏平衡点,合理确定自身贷款定价策略,并以此进一步完善其内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统一管理、分级授权的利率定价机制。

随着贷款基准利率及其浮动区间的调整,6月份,金融机构对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新发放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06%,明显低于3月份的7.61%。

报告指出,总体来看,存贷款基准利率及其浮动区间的调整,不仅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释放有效投资需求,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同时,也为金融机构提供了更大的自主定价空间,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加快完善定价机制建设,提高自主定价能力,并开展差异化竞争,推动经营模式从同质化向多元化转型,有利于调动商业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积极性,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水平。

央行表示,下一步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

同时,提高中央银行市场利率调控水平,引导金融机构增强风险定价能力,用好利率浮动定价权合理定价,加强主动负债管理和成本约束,科学评估利率风险,完善定价机制,自觉维护定价秩序,促进经济金融协调发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