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复制盗刷流水线揭秘:网上兜售复制器

2012年07月23日11: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复制器 盗刷 银行卡信息 银行卡密码 芯片卡 数据采集器 银行卡复制器 央行

当你用某商铺POS机刷卡消费时、当你用银行的ATM机取现或转账时、当你进行网络购物时,也许你的银行卡信息已被窃取了!银行卡复制并盗刷的案件成倍蹿升,让持卡人战战兢兢。近日竟然还有不法分子公开在网上叫卖银行卡复制器。银行卡复制生产链如何运作?持卡人有没有办法杜绝被盗刷的悲剧?

销售: 网上兜售银行卡复制器

在网络搜索引擎上,随便键入“银行卡复制器”、“银行卡解码器”等关键词,就能找到很多广告帖,“包教包会”、“终身技术支持”等词语非常醒目。

一家名为香港××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的网站,竟然把一些银行卡盗刷的案例放在推荐栏目中,用来宣传“复制器”的功效。

记者以买家身份与其取得联系,该网站人员告诉记者,银行卡复制器的价格为9500元一套。 新客户第一次交易必须预付50%的定金,款到后快递发货,制卡后7日内补齐其余50%货款。该人士说:“既然你想靠这个发财赚钱,那你就必须得有抗这个风险的能力。我们的设备都是从马来西亚越境来的,而且现在海关和警察查得越来越严,必须先给定金才发货。”

记者随后与另一银行卡复制设备售卖的人员进行接触。对方表示,所出售的设备全套8500元,包括银行卡复制器、银行卡信息数据采集器、微型无线摄像头、银行卡专业制作软件、空白卡、芯片数据连接线等。该卖家声称:“复制一张卡最多只需要两分钟就能搞定。买设备的这点钱"做"一笔就能回本。”

复制盗刷:先窃信息再复制卡片

在这些卖家的口中,银行卡复制是个一本万利的买卖,一学就会,卖家能长期提供技术支持。那么,复制器究竟是如何拷贝银行卡?不法分子又是如何窃走持卡人血汗钱的?

一位山东的复制器卖家告诉记者,银行卡是由一定材料的片基和均匀地涂布在片基上面的微粒磁性材料制成的。简单地说,银行卡读写器和银行卡的关系就好比录音机和磁带的关系。

其中最为关键的是数据采集器,只要磁卡从它的读取槽内划过,银行卡信息就会被窃取。这位卖家称,银行卡数据采集器小得可以放到口袋里,可以存贮2048条磁卡信息,既不用连接电脑,也无需外接电源,仅靠一个1.5V的电池驱动。

在复制银行卡之前,需要先把数据采集器安装在银行的ATM机、自助银行的门禁系统、商户POS机等设备上。当有人利用这些设备取款或者刷卡时,事先隐藏好的读卡器就能记录银行卡的账号信息。摄像头是为了拍下持卡人的银行卡密码,也要事先安排在隐蔽处。

不法分子通过数据采集器和摄像头获得持卡人的银行卡信息和密码后,下一步就是复制银行卡。首先复制银行卡内码信息,把内码信息传到软件上,通过软件将内码信息转换为可写格式,最后连接银行卡复制器,将信息写到空白卡上。为了加大警方破案难度,犯罪团伙往往在A市采集信息,利用网络将信息传递到B市,并在当地复制和盗刷。这也是异地盗刷频繁发生的原因。

措施:防止泄露任何银行卡信息

银行卡内资金“不翼而飞”,很多遭遇盗刷的持卡人都急切地需要解决办法。其实,从源头上避免卡片信息的泄露才是必须的。持卡人要注意,即使你不泄露密码也会造成被盗刷,身份证号、银行卡背后的签名都可能成为不法分子获得密码的工具,所以持卡人尽量到正规银行网点的自助银行取款,在商场等公共场所设置的ATM机取现等交易时,一定要小心谨慎,除了注意周围人、用手遮挡输入密码,打印的凭条也不要随意丢弃。

同时,在取款前,如果发现ATM机上有多余的装置或摄像头,插卡口或出钞口有异常情况,请不要使用。不过,也有在消费过程中,收银员“暗箱操作”的情况,所以持卡人在商场、饭馆刷卡消费时,切勿让银行卡离开视线范围,留意收银员的刷卡次数。刷卡后,不要在空白签账单或未填妥金额的签账单上签上本人姓名。

某股份制银行个人银行部相关负责人建议,持卡人应该开通短信提醒功能,只要卡内资金发生变动,立刻就会收到提示短信,防止更大额度的资金损失。如果是信用卡的使用客户,这一点就更加必要。同时,在进行网络购物时,除了要用U盾保护安全,最好使用短信验证的支付方式,在交易时必须获得信用卡中心发来的验证码才能成功交易。

呼吁:芯片卡安全性高亟待普及

磁条卡本身的技术漏洞、信用卡网络支付风险、个人信息的泄露都是盗刷频发的“引擎”。其实,“银行卡复制器”是不允许销售的,如果他们的经营行为达到一定额度,就涉嫌非法经营,但是目前在法律层级还没有针对性的法律条款来约束。

现在央行和各大金融机构都在推行金融IC卡,即芯片卡。日后我们手中的磁条卡可能就会被芯片卡所取代。央行最新的消息显示,从明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要发行金融IC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已累计发行金融IC卡4500多万张,较去年底增加2070万张,增幅达85%。年底前实现金融IC卡在增量发卡中占比超过15%。

特别是在盗刷频发的现在,芯片卡的推行也迫在眉睫。磁条卡应用广泛,但其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信息存储量小、磁条易读出和伪造、保密性差,容易被犯罪分子盗取磁条上的资料。芯片卡为何能有效地规避风险呢?中国银行副行长祝树民介绍,和磁条卡相比,芯片卡能存储加密的机密数据,能防止卡内数据被复制,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