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银行业新资本管理办法将再度推迟执行

2012年05月03日10: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办法 资本充足率 资本约束 银行业协会 银监会 银行资本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 巴曙松 金融研究所 消息人士

据新浪财经讯 5月2日晚间消息,路透今日援引三位银行界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中国银监会提交的修订版新银行资本管理办法或将再度推迟执行,预计最快的实施时间也要拖到今年底。银监会并未对此事做出评价。

据路透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银监会原计划在国务院通过后,于7月1日起开始实施,现在不得不再度拖后,最快将于年底开始实施。”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主要国家普遍加强了对银行资本的监管,实行更加严格的资本定义,扩大资本覆盖范围,并提出系统重要性、逆周期等资本要求。基于此,中国的银行监管部门于2011年8月公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对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提出了新的要求。

《办法》规定,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1.5%,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9.5%,原则上系统重要性银行应于2013年底前达标。对国有控股商业银行来说,资本约束即将变得更加严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新监管标准造成的大型银行资本补充压力不容忽视。按照新资本管理办法测算,五大行“十二五”期间的资本总缺口高达4000亿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