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管理费调查:9.9万存汇丰一年倒亏1305元

2012年02月09日09: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理财产品 失业保险账户 汇丰 汇丰银行 小额 小额账户 开放式基金 日均存款余额 账户管理费 深发展

账户余额少,银行要收费;外资行与中资行费用最高相差224倍。

把钱存在银行,就会产生利息,令资产在不同时期实现不同程度的保值增值,这个简单的道理想必谁都明白。但是,可能很多人不清楚,当账户的日均余额低于一定额度时,不仅不能保值、增值,反而会资产“缩水”——因为银行要收小额账户管理费。日前,市民颜先生就向新快报“赚钱”反映,自己五年不用的账户,近200元的存款已缩水逾半,仅剩95元。新快报记者近日就此展开了专项调查,结果显示,21家银行有七成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最高的一家银行年费高达1800元,不同银行之间的费用最高相差224倍。

广州21家银行超7成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

新快报记者日前走访了广州市21家银行发现,这21家银行里,有15家,占比超过7成的银行都会收取费用不等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其中既有工行、农行、建行、中行、交行等国有银行,也包括广州农商行、深发展、广发、兴业、邮储、广州银行、招行等股份制银行,还包括花旗、汇丰、东亚等外资银行。上述银行收取账户管理费为每季度2元-450元不等。

调查同时显示,目前也有6家银行——光大、民生、浦发、中信、华夏、恒生不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

“小额”认定标准

汇丰最高10万元 邮储银行最低100元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收费的银行中,各银行对“小额”的定义有所不同。

如深发展的“小额”标准是日均存款余额小于1000元,即每季度将每天的存款余额按天累加,除以季度内天数,如果小于1000元,即每季度收取小额管理费用3元;

农行、交行、广发的“小额”标准为日均存款余额小于500元;建行、中行的标准为日均存款余额小于400元;工行、广州农商、兴业的标准则为日均余额小于300元。

在所有调查的收费银行中,邮储银行的标准最低,为日均余额低于100元。

最容易被收小额账户管理费的中资银行是招行,只要日均存款余额小于1万元,就会被收取每月1元/每季度3元/全年共12元的费用。其频率与其他中资银行按季度收费不同,为每个月一次。

外资银行相比中资银行标准更高,花旗银行日均存款余额标准为5万元,就要收费。汇丰银行免费的门槛最高,客户只有日均存款余额达到10万元,才能免收。

收费的外资银行中,收费门槛最低的是东亚银行,日均存款低于5000元,每月收取10元的政策,即季度费用为30元。

收费标准

外资行普遍高于中资行 高低相差224倍

在新快报此次的调查中,除6家银行免费外,15家收费的银行中,广州银行的费用最低,如日均存款余额小于300元,则每季度收2元,一年共8元。

其他中资银行中,农行、交行、建行、中行、工行、广州农商、深发展、广发、兴业、邮储、招行等11家银行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均按每季度3元的标准收取,即每年收取12元,费用比广州银行每年多收4元,是广州银行费用的1.5倍。

记者调查发现,相对外资银行来说,中资银行的标准和费用已属低廉,外资银行的收费标准之高令人咋舌。汇丰银行日均余额不足10万元,每年扣费1800元。

东亚银行只要日均存款余额不足5000元,就将每月收取10元,一年共收取120元。

而花旗银行只要日均存款余额低于5万元,每月就会收取100元,全年收费高达1200元。其收费标准是东亚银行的10倍,更是广州银行的150倍。

不过,即使全年收取1200元的花旗银行,却还不是外资银行中收费最高的。

汇丰银行不仅账户管理费用高达每月150元,全年高达1800元,是广州银行的224倍。

假设一位储户将9.9万元人民币存入汇丰银行的活期账户,按照目前汇丰官方网站上标示的活期存款利率0.5%计算,其一年共得利息495元。因其账户不满10万元,因此需要付每月150元的账户管理费,一年共须付1800元的费用,即储户不仅没有实现资产的增值,反而倒贴银行1305元的费用。

提示 工资卡免小额账户管理费

2011年3月14日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叫停“已签约开立的代发工资账户、退休金账户、低保账户、医保账户、失业保险账户、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因此银行不再对这些账户收取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除上述账户外,在实际的收取中不少银行有详细的规定,如工行对用于批量办理代交水、电、煤气、电话等费用的账户、深发展对于绑定股票账户的账户、兴业银行对购买理财产品、开放式基金、国债的账户等12类账户均实行免收账户管理费。

尽管是有针对的免费,但对银行一些如购买理财产品、办理网银等可免账户管理费的做法,存在争议,有市民表示难以接受,认为银行此举有变相发展用户,推荐旗下产品之嫌。

扣费不足将被销户

一些银行规定,当借记卡账户余额不足无法扣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用时,客户一旦有资金入账,银行便会首先自行扣除小额账户管理费的欠款。

在固定收费日未能全额扣收账户费用的账户,如该账户自固定收费日起半年内没有发生业务且余额为零,半年期满后银行会将卡片列入休眠账户,市民必须缴纳欠下的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后,账户才可以恢复启用。

如果卡内余额长期不足以扣除年费和账户管理费会被列入休眠账户,“长眠”的账户将可能被销户。如建行表示,扣款时账户余额不足扣划账户管理费时,将按账户实际余额扣收,如账户自首次欠费日起半年内没有发生业务,系统将作销户处理。工行表示账户欠费时间超过一年半,账户将被销户。光大银行也规定一旦被列入休眠账户将会定期被销卡。

不过,由于借记卡不同于信用卡,没有透支功能,因此即使卡内余额不足出现欠费的状态,也不会影响个人信用记录,但为了避免再次使用时补付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或被销卡,持卡人应对长期不用的小额账户及时进行清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