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等银行收费收入高增长 服务质量被批没跟上

2011年08月29日09: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银行收费 银行理财产品 华夏银行 收入增速 上市银行 银行服务 半年报 半边天 净利润 息差

今年上半年,多家上市银行的收费收入均出现40%以上的增长,其中,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增幅较大,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同比增加90.51%、80.69%和75.63%。

中新网8月29日电统计显示,截至26日,已公布半年报的12家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增速为34.2%,盈利4207亿元,占据了上市公司盈利总量的“半壁江山”。值得一提的是,这12家银行今年上半年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就有2057.43亿元,可说是撑起了净利润的“半边天”。

尽管上半年国内上市银行表现抢眼,其收费收入的高增速也引发争议声不断。

《经济导报》在29日的报道中称,根据已披露信息,银行收费收入增速普遍在4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90%。

银行暴利一半是净利息差一半是收费收入

工农中建交5家大型商业银行仍旧是银行业创收的主力军。

半年报显示,这5家银行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3656.08亿元,占到12家上市银行总和的86.14%。其中,工行以净利润1095.75亿元高居榜首,建行、中行、农行、交行等紧随其后。

根据各家银行公布的半年报,在5家大型银行中,农行的净利润增长速度最快,达到了45.40%,其余4家银行增幅都在30%左右。

随着半年报的公布,银行的盈利模式也浮出水面。各银行的亮丽业绩一方面得益于净息差提升,另一方面则来自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中间收入的强劲增长。

今年上半年,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信贷紧缩,贷款利率进一步上升,各银行也因此纷纷提升了净息差。

此外,中间业务增长也为银行提供了盈利支撑。以工行为例,上半年,其实现手续费及佣金业务净收入538亿元,同比增长45.8%。

除中国银行增幅23.56%外,多家上市银行的收费收入均出现40%以上的增长。其中,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增幅较大,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同比增加90.51%、80.69%和75.63%。

银行收费大赚被批服务质量与增速不匹配

虽然上市银行利润大幅增长,特别是中间业务收入突飞猛进,却并没有相应提升银行公众认可度,客户对银行乱收费的质疑仍然不断。

目前,银行服务收费项目主要分为3类:一是收费价格由有关部门决定;二是收费由商业银行提出,报有关部门备案;三是有关部门授权,商业银行自行决定。

引发社会争议最多的主要集中在第三类。

就银行理财产品来说,从此前某银行被诉涉嫌未充分揭示理财产品风险导致客户亏损,到后来的多家银行被质疑夸大投资收益再到最近平安银行多款理财产品大面积亏损……投资者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质疑主要集中在理财产品合同存霸王条款、风险揭示不充分、信息披露不充分、客户风险评估走形式、产品说明书复杂难懂等方面。

面对来自社会各界对于有关银行收费与服务不相称的质疑,监管部门也多次公开表态并对违规银行予以警告或严厉处罚。

不过,更多的银行用户则是希望,银行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应更多从客户和百姓角度考虑让利于民,而不是只将关注点放在如何设立新收费项目,提高原有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上。

公众的期望主要集中于两方面:一方面,取消或是降低部分运营成本低廉的服务项目收费;另一方面,改善服务水平、明确服务内容、提升服务透明度和细致度。(中新网金融频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