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表决特别关税法案 全球汇率战烽烟起

2010年09月30日09: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关税法 特别关税 全球经济 金融时报 经济参考报 汇市 中期选举 自扫门前雪 华尔街日报 弱势货币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对《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进行投票表决,截至发稿时,尚未有最终结果。分析认为,如果不出意外,这项法案将会通过,但最终生效仍需参议院表决和总统签署。专家认为,该法案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如美国将可以人民币币值低估为由,对中国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近期多个国家干预汇率自贬币值,使得全球汇率大战烽烟渐起。专家认为,各主要货币汇率不可能同时下降,各国汇率之争会引起国际市场剧烈震荡,加剧贸易保护主义氛围,损害新兴经济体出口竞争力。

结局 “最后实现立法几乎没有可能”

据了解,既使众议院通过特别关税法案,该法案若要成为生效法律,仍需通过参议院投票,并最终由总统签署。参议院预计将在美国中期选举(11月2日)后进行投票,分析人士认为该法案只是奥巴马政府挽救民众支持率的政治砝码,中期选举后,由于政治压力骤减,该法案将很难获得参议院通过,最终不会形成生效法令。

美国民主党参议院领袖助手理查德·杜宾28日表示,参议院不会在中期选举(11月2日)前就汇率议案进行投票。

“ 最后实现立法几乎没有可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鸿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美国谋求扩大出口,刺激经济,需要外部市场,打开中国市场。人民币汇率选项对中期选举的政治目的以及可能的经济利益都是一个好的选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众议院可能会表决通过特别关税法案,但是报送参议院是在中期选举之后,通过的可能性却很小。这一法案事实上只是满足政治需要的产物,达到社会舆论和政治目的即可。“美国政府舆论运作很好,与政府意图有契合。众议院与白宫,联合对中国施压,是在为中期选举拉票。目前来看这个目的基本达到了,但是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其国内就业、中美贸易平衡及其经济疲软问题。”陈凤英说。

形势全球正处于汇率战争中

近期多国实施干预汇率措施压低本币币值,而美国此时提出特别关税法案,将全球汇率战推向一个高潮。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日前对此表示:“我们正处在一场国际汇率战争当中,各国货币正普遍走软。”

分析指出,在美国所谓的特别关税法案背后,其实正是美元的持续贬值。29日,由于美国将采取更多定量宽松政策的讨论,并将利率长时间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美元指数跌至8个月来低点,跌破79大关。

此外,日本在本月结束为期6年的不干预汇市政策,抛售了约价值200亿美元的日元。韩国今年也在间歇性地干预汇市,以压低韩元汇率。

而自去年以来,大量热钱涌入、推高雷亚尔汇率导致巴西经济失去平衡。据最近透露消息,巴西已授权该国主权财富基金代表政府抛售雷亚尔。去年,瑞士自2002年以来首次启动单方面干预行动,以压低瑞士法郎。从新加坡到哥伦比亚等多个国家的官员,都已对本币目前的强势发出了警告。

专家认为,这场汇率战中受影响最大的无疑还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最大的贸易进口国美国,最大贸易出口国中国。人民币自汇改后的稳步升值有目共睹,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936,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然而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会中多数议员仍认为,人民币被低估25%至40%,使得中国企业在贸易中获得了不公平的价格优势。《金融时报》文章评论美国下一步的意图说,“美国正指望在将要召开的G 20会议上针对中国干预汇市以阻止人民币升值的做法,动员各国联合起来对中国施加压力。”即便此次法案无果,美国以促出口保就业的名义施压人民币升值,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国际汇率争端的焦点。

针对愈演愈烈的各国货币竞相贬值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施特劳斯·卡恩28日表示,在10月8至9日于华盛顿召开的IM F会议,以及11月在韩国举开的20国集团(G 20)会议上,都将会讨论干预本币贬值的议题。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