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有望近期推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有望近期推出

消息人士透露,有6-8家基金管理公司正在积极探讨上报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方案。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有望近期推出,届时监管部门将对有关工作进行统一部署。

高折价是个“坎”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推出有可能遭遇“高折价率”的烦恼。他们分析说,“创新封闭式基金产品这个‘蛋’是好的,但却受到高折价的封闭式基金这个‘鸡’的拖累。”

近期,封闭式基金的行情明显跑输大盘,折价率进一步回升。目前有19只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超过30%,最高的折价幅度超过35%。另有12只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在15%-30%之间。业内人士表示,因为市场担心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对创新封闭式基金发展前景的信心,况且在原有封闭式基金仍然存在高折价的情况下,若无特殊优势,投资者为何要买按面值新发售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呢?所以,只有消除目前的高折价率,才能保证创新型封闭式基金能够发得出去。

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优势独具

据透露,以上各家基金公司推出的创新封闭式基金方案各有优劣,但重点都是消除封闭式基金的高折价率。美国部分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在全球来看都是较低的,其原因在于其投资比例比开放式基金更加宽松,可以发行衍生金融工具,可以融资融券;治理结构较完善,持有人大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对于封闭式基金的管理奖惩结合,定期定量分红,亏损也能分红,股本也能分红;信息披露较为透明,频率很高;多数封闭式基金还规定,一旦折价率持续高于一定比例,将转为开放式基金。

消息人士透露,我国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的推出,将在很大程度上吸取美国封闭式基金的这些优势,以尽量减少折价率。此外,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曾建议,创新封闭式基金应取消封闭式基金股票投资80%的比例上限,将其修改为80%-95%;封闭式基金应四季分红,以降低折价率;推动封闭式基金T+0交易,促进交易活跃,进而创造交易性溢价。

记者了解到,国内基金业目前对于创新封闭式基金的推出寄予了很高期望。近期以来,基金业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基民挟持了基金经理,基金经理丧失了投资主动权。这种现象是由开放式基金的性质决定的,在基金财富效应明显的时候,各路基民一拥而入,基金规模迅速膨胀,基金经理不得不迅速建仓,但一旦有风吹草动,很多不成熟的基民又一拥而出,基金经理只有抛出股票来应对大量赎回,在此过程中,对市场形成了很大冲击。封闭式基金为市场带来稳定资金的优势开始为市场人士所怀念。

来源: 中证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