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回归A股冲动难抑 H股红筹引弓待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一交通银行A股发行通过证监会审核,紧随其后,中国铝业亦获证监会绿灯,通过发行A股申请;与此同时,多家在香港上市的大型红筹国企在近日的业绩发布会上纷纷表示,有意发行A股上市,并积极争取入选首批回归红筹。种种迹象显示,A股市场即将迎来H股和红筹股回归热潮。

H股雀跃 红筹待发

据记者了解,目前准备发行A股的H股公司不在少数,除即将发行的交行和中国铝业外,中国石油、建设银行、中国财险、上海腹地、首都机场、中海油田等均有这方面的考虑,甚至有的已在公司内部提出A股发行计划。

红筹的准备工作亦在紧锣密鼓进行,只待政策放行。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3月份在香港明确表示,希望以出售旧股的方式回到A股市场。此前,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两会”期间表示,证监会倾向于红筹股回来直接以IPO方式上市;争取让中国移动今年回归,方式是直接上市。而急着回A股的不仅是中国移动,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希望能够第一批申请回归内地发行A股。另外,希望入选首批的还有国美电器。

红筹公司在内地被视为外资公司,而外资企业发行A股存在法律和技术障碍。傅成玉指出,中国政府特别希望红筹公司能够回内地发A股。因此去年以来,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努力下,这些技术障碍和法律障碍正在被解决。据说障碍能够在上半年扫除。

而随着扫除政策障碍的预期越来越明确,原来表示未打算发行A股的公司,态度也开始有所变化。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公司在密切关注政策面的变化,在红筹公司回A股的政策障碍解决后,也将会考虑发A股的问题。

三大因素牵引回归

“内地市场股票供应不足,买股票的人太多了!”一位投行专家向记者介绍。H股和红筹的回归,正是内地市场的需求所在。与此同时,海外上市公司自身,也确实有着回归A股的强大驱动力。

“建行的主体经营业务在中国境内,因此未来会回到内地上市。”建行行长张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建行的这一表态,代表了大多数拟回归企业的想法。分析人士指出,公司客户主要在内地的企业,回A股上市的一个重要好处在于,可以把自己的消费者变成股东,从而可以建立更加融洽的消费者关系,并达到良好的品牌宣传目的。电器零售龙头国美急着回归,应该主要也是基于这方面的原因。

企业回A股上市的另外一个重要考虑是开拓一个新的筹集人民币资金的渠道。嘉诚亚洲董事、中国业务联席主管石平指出,多一个融资渠道可降低公司融资风险,因为两个市场的情况不会一样,公司拥有两个市场的融资渠道,市场波动对融资的影响就相对要小,一个市场不好,公司便可以在另外较好的市场进行融资。

对于近期大型企业回归的频率似有加快,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内地市场表现强劲有一定关系。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指出,目前内地市盈率水平高于香港,在内地发行股份筹资,可以获得更高的溢价,这对于现有股东有利。实际上,香港市场投资者也纷纷把回归A股视作巨大利好,交通银行、中国铝业股价近期纷纷被大幅炒高。

A股市场将再上台阶

专家认为,大型国企红筹回A股上市,将给内地市场带来巨大变化,市场素质可望出现较大的提升。一个最直接的变化是,内地市场的总市值规模将迅速壮大,上海证券交易所总市值规模今年超越香港几成定局,而IPO规模也有望进入世界前三。

嘉诚亚洲石平指出,H股和红筹回归,会给内地资本市场增加很多大规模的优秀企业,有了这么多的优质股票供应,整个市场的格局和结构都会有很大的改善。

实际上,自从去年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以及今年中国平安上市后,A股的市场结构便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不仅补缺了保险类股票,金融行业的整体比重也大幅上升。

石平还指出,回归的企业先在海外上市,经过了国际资本市场的洗礼,公司治理比较完善,这对于改善内地市场的公司治理水平也有不小的帮助。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方方认为,大型企业回归,还可以增加国内股市的流动性,也有利于机构投资者参与程度的提高。此外,红筹国企回A股上市,也为中国股民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从而能够更多的分享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成果。

来源: 中证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