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基金一季度大面积减仓 重仓股疲弱有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一季度股市高位,基金经理们也开始坐不住了。今日披露的14家基金管理公司93只基金一季报显示,各类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在一季度内全面减仓。其中,偏股型基金环比减仓5.58个百分点,为本轮行情启动以来单季最大减仓幅度。以目前基金的持股市值论,上述减仓幅度涉及500亿A股市值。

基金的减仓行为不仅幅度较大,而且较为普遍,今日披露季报的偏股型基金有六成以上出现减仓,幅度最大的接近基金净值的30%。各类基金中,封闭式基金的减仓幅度最大达到6.68个百分点,积极配置型减仓6.65个百分点,股票型减仓4.8个百分点。

南方稳健基金的基金经理在一季报中表示,由于预计A股市场在加速上扬后震荡幅度会加大,所以基金在坚持均衡配置且继续超配部分股票的前提下,会主要追求有效股票仓位而非绝对股票仓位,随时保持较大比例的现金以应对市场可能出现的各种变化。

另外,WIND资讯的最新统计还显示,93家基金一季度最看好的行业依然是钢铁和金融业,尽管上述行业股票当季表现平平,但是基金在这两个行业分别增配了184亿元和167亿元。另外,机械仪表、交通运输和石油化工也成为基金经理青睐的行业。

值得关注的是,与一季度基金季度报告同时披露的还有两家封闭式基金的季度分红方案,这也意味着封基又一轮季度分红高潮可能展开。

老基金大力卖出 新基金不愿多买

一季度基金重仓股的疲弱表现,在基金一季报中得到了解释。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今日披露的14家基金管理公司93只基金的季报,平均仓位下降4.72个百分点,偏股型基金环比减仓5.58个百分点,都创下本论行情以来的最大跌幅。

同时,新基金的建仓势头也大幅缩减,与去年4季度相比,新基金同比少建仓20个百分点。老基金大力卖出,新基金不愿多买,成为了很多基金重仓股一季度表现不振的主要原因。

在去年4个季度中,基金的减仓力度从没有像今年那么大过。统计显示,偏股型基金,去年1季度加仓4.68个百分点,2季度减仓0.08个百分点,3季度减仓3.53个百分点,4季度加仓7.6个百分点。而伴随着今年1季度的大力减仓,1季度末偏股型基金的持仓仅为76.95%,再次回到了过去一年多的较低水平。

这个情况,既可以解读为,基金经理对于目前日益高涨的估值水平的担忧。也同时表明,市场的场外资金空前充裕。类似情况的去年第3季度,曾经导致基金在其后一个季度大幅追加仓位,上证指数大幅上涨超过50%。

相对隐蔽的是,基金的资产配置在一季度发生了更加巨大的变化。股票基金的资产大量从老基金转移到新基金手中,而行业配置也发生非常明显的变动,包括新基金在内的主流机构依旧将建仓目标对准了金融、钢铁、机械、零售和交运5大行业。经历了一个季度的考验之后,基金的投资视野更加集中于上述行业之上。

其中,相当明显的是,基金对于金融的偏爱。尽管当季度金融业的表现近乎平淡,但基金尤其是新基金对于银行、保险、券商的热情不减,当季度建仓金融股接近200亿元。另外,房地产行业的投资规模也整体打平,显示基金在持续增长的行业上依旧着力。

另外,在景气向上的周期行业中,基金的热情释放得更加明显。钢铁行业,基金的配置比例足足翻了一番,其增仓幅度达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地步。(周宏)

一季度基金凸现“小规模效应”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业绩排名前十位的基金,有6只规模在10亿以内,其中4只规模小于2亿;而排名前30位的基金,有17只规模小于10亿,27只规模在20亿以内。东吴嘉禾基金经理助理魏立波表示,一季度基金业绩的分化一定程度是因为基金的“小规模效应”。

魏立波介绍说,历史数据显示,在我国目前市场中,5至20亿规模的股票型基金收益和投资运作能力存在一定的优势,这也是所谓的“小规模效应”。这种效应的表现方式有几个特点。一是20亿元以下规模基金,更适合高股票配置的积极管理方式;二是10亿元以下超小规模基金,在抗风险方面能力较弱,30亿元以上规模基金则抗风险能力较强;三是20亿元以上规模的基金,更适合采取低股票配置的相对保守投资策略,如果采取高股票配置的积极策略,盈利能力与抗风险能力都会降低。

至于小盘基金为何能在2007年取得如此优异的业绩?市场人士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大盘股在2006年连续上涨奠定了坚实的牛市平台,为今年成长类中小盘股的持续活跃打下良好基础;二是今年以来股市行情处于高位震荡整理中,中小规模基金抗跌能力强。而对于大基金来说,调仓换股则相对较难;而且,一些巨型基金往往要经历一个规模逐渐缩小的过程,面对这一过程中的大量赎回压力,基金净值难以有较好的表现。因此,整体而言,在2007年震荡向上格局中,小盘基金中出现“黑马”的几率会更大。 □施俊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40天募集1500亿元 巨资借道基金大举入市
封闭式基金几乎全线飘红
香港成立慈善基金帮助内地贫困地区修建桥梁
中国国家发改委官员称将设立创投引导基金
华商领先企业基金获准发行 首发限量60亿份
监管层重拳出击老鼠仓 多家基金公司被调查
股市行情回归业绩主导 基金表现相近整体上佳
首季私人股权基金募资同比增长三倍
上证所:一季度调查基金异常交易共18起
股市行情催热基金 疯狂销售折射投资者"盲动"
基金一季度大面积减仓
基金套利打压 郑糖将继续下行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