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审批收紧传言:国企境外上市进入“冷却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持续多年的国企境外融资热正在步入"退热期",不少原计划在香港融资的国企已放弃或暂缓发行H股,转而在A股市场融资。

香港市场上近日有传言称,中国证监会去年9月开始几乎停止了所有国企H股上市审批;目前虽已开始审批,但只允许融资额超过10亿美元的"A+H"式境外上市。中国证监会新闻处官员对此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不能证实这一说法的真伪。

接近港交所的消息人士向本报表示,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一直在与内地相关部门沟通,除"A+H"形式上市外,如果内地企业有需要先在香港上市,不会存在法律上的障碍。

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一位官员则表示,正在制定"A+H"同步上市的文件,希望更多国企能够把其收益及时回报给内地投资者。

据有关统计,一季度内地股市筹资额约790亿元(人民币,下同),而香港市场筹资额为424亿港元。

审批收紧传言

"没有明确的政策说有关方面已经停止审批H股。"一位香港投行人士昨日向本报表示,"但投行已有共识,如果企业单独选择在香港上市,需要等候批复的时间很长,选择'A+H'方式上市则要快很多。"

有分析认为,内地监督部门的这个取向主要出于三方面考虑:缓解A股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让内地投资者享受到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收益、避免香港股市受到冲击。上述投行人士还表示,A股市场火热,指数一路上扬,业界认为有必要增加A股上市公司数目,吸收市场过剩流动性,防止A股形成泡沫。

上述投行人士对本报表示,目前还只对国企有这样不成文的规定,不涉及民营企业。此外,如果企业已有A股,那么发H股就没有障碍。据悉,已在A股市场挂牌的大同煤业及晨鸣纸业今年H股发行计划没有改变。

中国证监会发行部相关官员表示,希望更多优质国企先在境内或者至少"A+H"同时上市,这样境内投资者可以同等享受收益回报,而且境内资金充裕性很好,不必担心筹集不足所需资金。

对于境外上市10亿美元融资额的门槛,上述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官员表示:"证监会是不会对企业境外上市提出明确要求的。境外上市的有关文件是国务院下发的,要重置条件就必须走法律程序修改。我们尊重企业的自主选择。"

他所称"境外上市的有关文件",是指1994年8月4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募集股份及上市的特别规定》。

从H转向A

有消息显示,除正在招股的中信银行以"A+H"方式上市外,重庆商业银行、北京商业银行和大连商业银行已经搁置或放弃H股上市方案,转向A股市场融资;停止发行H股计划的还包括西部矿业、青岛港、金堆城钼业和中国铁路建设等多家大中型国企。

关于是否已放弃发H股而转向先发A股的问题,西部矿业董秘办主任韩英梅前日对本报表示:"我们还没有最后确定。"西部矿业一位人士称,负责上市的高层正在北京协商此事。

据了解,在中信银行、碧桂园、洛阳钼业3家公司本月完成上市后,二季度到香港融资的内地企业仅有广州房地产商合景泰富的39亿港元IPO;三季度则有宁波舜宇光学、广东互太纺织、中远房地产将赴港上市;大同煤业和晨鸣纸业的H股上市时间可能在四季度;真正的大型新股融资则可能要到明年,黑龙江龙煤集团拟在明年上半年"A+H"上市。(李亚 陆媛)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