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全国政协委员:证券交易佣金应取消上限设下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证券业协会理事长杨蔚东建议证券交易佣金应取消上限设下限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证券业协会理事长杨蔚东约见本报记者时建议,在现阶段券商行业整体呈现健康发展态势之际,应对券商经纪业务佣金收取标准和证券经纪人进行规范,监管部门应该出台《证券交易佣金下限管理办法》和《全国证券经纪人管理办法》。

下限可考虑在1.5‰-2‰之间

杨蔚东说,相对目前的市场,3‰的交易佣金上限设定已经过时,应该有所调整。一方面,应设置佣金下限,确定证券业“保护线”,可根据不同地区和市场,订出相应的标准,以提供合理的券商生存底线,避免券商的自杀性经营,保障券商的良性竞争和券商生存的基本价格。同时,也对券商行业的税收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另一方面,应取消目前3‰的上限,目前证券市场已经更加规范和自律,再靠政府来控制价格显然已经不合适了,应该由市场自发决定价格,辅以行业自发组织来规范券商的组织行为。

杨蔚东指出,对于佣金收取标准,可以考虑对券商佣金收取实行报备价格,这样每家券商的佣金标准都是公开透明的,符合市场化的趋势。目的是让投资者能够更便利地获得各证券公司佣金收取标准和提供相应服务的信息,让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得到更优质的服务,并以此促进证券公司提升服务水平、维护行业正常竞争秩序。

同时,他建议,佣金下限的标准可考虑在1.5‰-2‰之间,这个标准可保证券商的合理生存条件,同时,券商可根据自身和区域情况制定适合发展的标准,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

据介绍,天津市证券业协会已经在去年对辖区内的券商执行了佣金收取标准的报备公示,要求辖区内的会员提供其佣金收取标准的备案表。投资者可以通过协会网站查询各家会员对于各类客户收取的佣金标准,并对券商服务及时监督。

经纪人行为需法规监督

杨蔚东表示,经过三年的综合治理以后,券商行业整体环境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数据显示,已经有10万左右的证券从业人员通过严格的专业考试,成为证券行业发展的主力军。

但是,伴随着行业的蓬勃发展,券商经纪人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诚然,他们对券商的业绩增长是有作用的。但由于其认知度不同,实际操作办法各异,目前还处于单打独斗,散兵游勇,一盘散沙的局面。一部分券商对经纪人疏于管理,甚至有些地方还出现过经纪人为争夺客户资源打架的恶性事件,这都在营业部内造成极坏的影响。此外,还有极个别经纪人办的工作室,违法进行代客理财业务等。这都导致了经纪人为争夺客户形成的恶性竞争,造成了诸多与客户之间的纠纷。因此,目前这部分从业人员的管理成为证券行业规范发展中的“死角”,给券商形象带来负面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整个行业的正常健康发展。

针对这种情况,他认为,要全面解决这些问题,应出台《全国证券经纪人管理办法》,以法规形式对经纪人的交易行为、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同时,也可以对券商经纪人实行报备管理,并通过行业组织向社会公示,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管检查和社会公众的监督。行业组织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负责证券经纪人的登记、建档、信息修改和诚信记录,并依本办法规定对证券经纪人及其居间行为进行指导和监督管理,营业部承担对经纪人队伍的管理责任,制定相关管理制度和风险防范措施,向行业组织备案。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