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历史考察

2013年12月05日16: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 作风 建设 作风建设 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 共产党 

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把党的作风建设当作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来抓。1979年3月,邓小平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议上强调指出,在目前的历史转变时期,问题堆积如山,工作百端待举,加强党的领导,端正党的作风,具有决定的意义。他要求全党一定恢复和发扬毛泽东同志为我们党树立的群众路线、实事求是、批评和自我批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以及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和作风。1980年2月,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全党对照准则的规定,认真检查自己的工作和作风,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加强民主集中制,统一思想和行动。陈云坚持毛泽东的党风建设思想,于1980年11月率先提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的重要论断,在全党引起了很大的震动。针对改革开放以后,一些地区和部门出现的严重犯罪问题,邓小平于1982年4月在《坚决打击经济犯罪活动》讲话中,鲜明地指出:“这股风来得很猛。如果我们当不引起注意,坚决刹住这股风,那么,我们的党和国家确实要发生会不会‘改变面貌’的问题。这不是危言耸听。”他强调,我们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这两手都要硬,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1983年10月中央部署整党,提出了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四项任务,其中整风任务主要是反对官僚主义。1985年9月,邓小平在全国党的代表会议上说,当前的精神文明建设,首先要着眼于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端正党风,是端正社会风气的关键。1986年1月,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讲话指出,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1989年6月,他向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所作的政治交待中,提出的首先抓惩治腐败和党风建设,指出不惩治腐败,特别是党内的高层的腐败现象,确实有失败的危险。1992年初的南方谈话中,他又指出,我们搞社会主义建设,花了十几年的时间才有这个样子,垮起来可是一夜之间啊。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仅经济要上去,社会秩序、社会风气也要搞好,两个文明都搞好了,才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坚持不懈地抓党的作风建设。1989年6月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江泽民要求全党深刻思考当今世界一些长期执政的政党因腐败问题而丢失政权的教训,反复强调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1990年3月,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有力地促进了继续抓好党的作风建设。1994年9月,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继续抓好党的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1999 年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 为主要内容的“三讲”教育,是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教育的伟大实践,目的就是有效解决党内尤其是领导干部中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001年9月,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提出了作风建设的八项任务,即“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第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第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第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第五,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第六,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第七,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第八,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决定》强调要着力解决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标志着党的作风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大力推进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重温“两个务必”,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发扬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要求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证。2008年1月9日,十六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胡锦涛提出要大力提倡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和监督。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又要求切实改进党的作风,并指出,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2009年9月,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着眼于增强全党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建党90周年讲话中,胡锦涛指出,全党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各级干部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本世纪上半叶,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两个宏伟目标,这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全党同志要牢记历史使命,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更加奋发有为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是加强和改进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核心问题的党的作风建设的重大举措。(作者:陈锋   文化部)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