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作风建设内容任务举要——关于艰苦奋斗勤政廉洁

2013年12月05日16: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 作风 建设 作风建设 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 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作风建设的内容任务举要

——关于“艰苦奋斗,勤政廉洁”

“勤,劳也。”《诗经》里说:“黾勉从事,不敢告劳。”无论劳心劳力,竭尽所能黾勉从事,就叫做勤。勤是一种积极的行为方式,从古到今,无论是生产者的勤劳,还是官员的勤政,都值得也颇受尊奉和褒扬。勤政,包括忠于职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艰苦奋斗、克己奉公,无论古代社会的“忠君”之勤,还是当代党员干部的“为民”之勤,从历史背景跃迁和价值观念革新的维度看,都是推动政治文明建设和社会发展进步的正能量。

第一,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勤劳是民族传统、清官品德、兴盛之道。

例如,晚晴重臣曾国藩对勤政践行最力、感悟最深,留给后人恳切遗训:“开国之际,若汉唐之初,异才、畸士、丰功、伟烈,飙举云兴,盖全系夫天运,而人事不得与其间。至中叶以后,君子欲有所建树,以济世而康屯,则天事居其半,人事居其半。以人事与天争衡,莫大乎忠勤二字。乱世多尚巧伪,惟忠者可以革其习;末欲多趋偷惰,惟勤者可以遏其流。忠不必有过人之才智,尽吾心而已矣;勤不必有过人之精神,竭吾力而已矣。能剖心肝以奉至尊,忠至而智亦生焉;能苦筋骸以捍大患,勤至而勇亦出焉。余观近世贤哲,得力于此二字者,颇不乏人,余亦忝附诸贤之后,谬窃虚声,而于忠勤二字,自愧十不逮一。吾家子姓,倘将来有出任艰巨者,当励忠勤以补吾之阙憾。忠之积于平日者,则自不妄语始;勤之积于平日者,则自不晏起始。”

第二,克己奉公、克勤克俭、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和革命传统。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程中,承继了民族勤劳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立足人民本位,这是对古代勤政质的超越。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等文献中明确树立了党员干部“人民公仆”的价值观。他说:“我们一切工作,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

1945年7月4日,黄炎培到延安考察间,与毛泽东谈话,提出破除“历史周期率”的课题。黄说:“我生六十余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见到的,真所谓‘其兴也渤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有的因为历时长久,自然地惰性发作,由少数演为多数,到风气养成,虽有大力,无法扭转,并且无法补救。……一部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荣取辱’的也有,总之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毛泽东肃然相答:“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召开,毛泽东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敲响警钟:“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新中国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强调勤政廉洁。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鉴于国际共运的经验教训,中共中央提出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批判特权思想、站在人民头上的思想、社会沙文主义的思想、主观主义和命令主义的思想、官僚主义思想”,建立必要制度,警惕和防止产生“新的‘贵族阶层’”。毛泽东强调,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他谆谆教导全党:“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