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简介

发布时间:2007-06-29 15:45:44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吴敬琏

吴敬琏的学术成就

20多年来,中国的经济理论界曾经发生过几次关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重大论战。吴敬琏始终高举市场经济的旗帜,但没有把市场经济作为空洞的口号和时髦的标签。他以对人类文明和历史进程的深刻领悟,提出了市场经济改革的思想理论体系。他主张以竞争促进效率,以市场配置资源,市场应当通过法律和自律来保障其公开、公正和开放,强调搞市场经济必须保护产权、契约自由、风险自担。

吴敬琏最早引进“寻租理论”来揭示以权钱交易为主要特征的腐败现象的制度根源,认为由于改革不彻底,残余的行政审批权力与金钱合流可能产生坏的市场经济,或称“权贵资本主义”。惩治腐败必须和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是标本兼治的惟一选择。他坚持“实体经济决定论”,认为尽管按要素分配是市场经济的题中应有之义,但任何时候也不能忘记,从根本上讲一切社会财富来自于诚实的劳动。他认为,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的高级形态,必须配合以严密的立法和公正的监管,反对用过度的投机和泡沫去制造纸上富贵,反对极少数人欺诈掠夺绝大多数人的现象。

吴敬琏不仅是一位企业组织和企业管理的理论家,而且是一位精明的实践者。他是好几个国有控股公司称职的独立董事,也是许多民间企业家的诤友和顾问。(雷鸣 高峰 )

1  2  3  4  5  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