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简介

发布时间:2007-06-29 15:45:44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振红
关键词:吴敬琏

关于“泡沫”

“在我国的股份制试点过程中,由于国有企业没有实现规范化的公司化改制,加之财会审计等制度不完善和证券交易法规不完备,使股票市场的发展失去了基础,加上对股票市场的种种误解以及过松的货币政策,就使得我国股票市场对企业经营的评价功能显得很弱,而其投机性却相当强。”

“股价可以脱离企业经营状况,不反映企业的盈利能力,股市表现出很强的投机性。当然投机并不绝对是坏事,但是,如果纯粹的投机,加上大户操纵,弊病就比较大。我国现在合格的股份公司少,供给不足,需求很大,信息又不透明,使股价涨得很快。再加上一条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游资很多,就会出现股价上升的正反馈循环,于是泡沫就吹起来了。”  

“一个经济没有一定的投机活动,变成死水一潭,这个经济就没有活力。但是过度投机就会产生泡沫经济现象。投机资本横行对经济发展是一个致命的问题。日本、台湾八十年代后期的泡沫经济教训十分深刻。我们经济刚开始起飞,就出现泡沫现象,很糟糕。”

“从1992年起,我就一再呼吁,不要让'气泡现象'在我国市场上出现。1993年讲得特别多,因为当时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气泡化现象,而气泡是早晚要破灭(崩盘)的。一旦崩盘,对股民和社会造成的损失都太大,所以必须预先防止。”(见《何处寻求大智慧》吴敬琏著1997年三联版)

1  2  3  4  5  6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