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告别九龙治水:一个保护地 一块牌子管

发布时间:2019-11-04 10:24:54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侯琳良 人民网记者 林洛頫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国家公园体制,南山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湖南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到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从主体功能区制度到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等,制定了40多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


建设美丽中国,离不开制度护航。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今日起,本版刊登系列报道,关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这让我们日常执法、巡查管理更有底气,也坚定了南山国家公园未来发展的信心。”3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周建宏告诉记者。

位于雪峰山脉南段的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崇山峻岭、溪河纵横,是湘南地区一道重要的生态屏障。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接受了197项行政权力下放,破除以往“九龙治水”的局面,实现了对自然资源的统一有效管护。“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在这里正从理念变为现实。

1  2  3  4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