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化:解码紫鹊界梯田

发布时间:2018-10-19 11:07:0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颜珂 王云娜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湖南新化,水车镇,梯田,灌溉工程

 

秋风像一只温柔的大手,摩挲着湘中雪峰山区这片名叫紫鹊界的山地。金黄是眼下当仁不让的主色调,丰收的底色浸染山坡,梯田里,稻浪起伏,谷穗飘香。远道而来的游客一拨接着一拨,只为在这一年中最佳的观景时节,一睹紫鹊界梯田风采。

雪峰山方圆数百里,唯独紫鹊界拥有大规模梯田。躲在景观背后的是水的神奇——梯田对水极度依赖,可登上紫鹊界一座座山头,你看不到一座水库,也看不到一处塘坝。

水与田的奇妙在这里已延续了2000多年。考古发现,紫鹊界稻作文化最早可追溯至秦代。远古先民在经年累月的实践中发现了大自然的馈赠,由此开创了紫鹊界独一无二的自流灌溉系统:不依靠外部水源,也没有大型水利工程,仅仅凭借山体土壤水的润泽,连同因地制宜的简易灌溉系统,支撑起约8万亩梯田。

千百年来,水对湖南省新化县紫鹊界梯田的润泽从未中断。即便周边地区旱情肆虐,当地村民却很少因水而发愁。他们世代相传一句话:“天下大旱,此地有收。”

2014年,国际灌排委员会首次评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紫鹊界梯田成功入选。

随着现代经济大潮呼啸而至,规模化耕种蔚然成风,安然千年的古老梯田,在传统耕作比较效益低下的现实面前也突显困境。当年,先民们筚路蓝缕摸索出的人与自然相处之道,在今天是否仍然适用?紫鹊界正探求答案。

1  2  3  4  5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