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志华,从电子工程师到环保导演

发布时间: 2017-06-30 10:20:01  |  来源: 环境教育  |  作者: 周仕凭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纪录片,一路向东,龚志华,黄河口湿地

在黄河口湿地航拍《一路向东》

“理科生从事文艺工作的确实不普遍,但缜密的逻辑思维,超强的学习能力,让小龚进步很快。”林哲,著名作家,出版过多部有影响力的长篇小说,其中《外婆的古城》曾长期占据亚马逊华文小说排行榜TOP10,并有多部剧作在央视热播。她和龚志华是在2013年一起参加一次民间环保活动时认识的,那时她就被后者的环保激情和学习热情所打动。对于这个“小兄弟”,她总是给予鼓励和支持,包括对纪录片脚本和样片给出专业的意见。“我从事小说和剧本创作几十年,之前比较少关注环保,因为我身边的编剧和导演没有一个是关注相关题材的,小龚能把环保宣传当成自己的二次创业,坚持了8年,并计划把他当成终身事业来做,这股坚持的劲头是难能可贵的。”

对于这位亦师亦友的“大姐”,龚志华充满了敬仰,每个作品从脚本开始就会去征询她的意见,好像只有这样才能心里有底,这也让他仿佛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作为半路出家的导演,多问多想多做是必修课,只要抓住机会我就会向工作中遇到的老师请教,做好‘不耻上问’才有可能向他们靠拢。目前中国专注环保题材的导演很少,这对我应该也是个机会,尽快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出有影响力的作品,时间不等人啊。”龚志华说。

很多坚持做环保的人,大多有一定的环保情结,龚志华也不例外。在做半导体电子元件的销售过程中,他就发现出口欧盟等西方发达国家的产品很多都要求采购的元件符合ROHS等环境标准(由欧盟立法制定的一项强制性标准,它的全称是《关于限制在电子电器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成分的指令》),而通过进一步了解,他更深刻地认识到环境问题与消费品的原料、生产、运输、使用和回收等环节息息相关,如果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内都是节能减排和环境友好的,空气、水和土壤等生存环境就会变好。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2009年5月开始,龚志华开始以绿色生活为侧重点加入了环保宣传的行列。

“相对于原来的纯粹宣传‘自然是无价之宝’理念,宣传绿色产品和绿色生活更具操作性,企业和公众,乃至政府都可以很容易地找到自己的位置和可以做的事情。”多年的销售经验,让龚志华在环保宣传中有了独特的视角,也让他最终找到了自己创建的绿艾网的定位。

经过多年组织和参与环保宣传活动,龚志华和他的网站逐渐在业界有了知名度,特别是到了2013年,绿艾网加入了联合国·中国可持续消费伙伴关系,可以在更高的平台参与绿色产品和绿色生活方式的宣传,而他们在2014年组织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联合国可持续消费和发展青训营”,更是整合了联合国驻华机构、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环保宣传中心等环保机构,以及亿利资源和宜家家居等绿色企业,让绿艾网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声誉,这也让龚志华有机会真正创作出品自己梦寐以求的环保题材纪录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