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洋垃圾入境释放哪些信号?

发布时间: 2017-04-28 14:12:33  |  来源: 中国环境报  |  作者: 张春燕  |  责任编辑: 马骅
关键词: 洋垃圾,固体废物进口,处置

◆本报记者张春燕

■编者按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近日审议通过了《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 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方案出台有哪些意义,将对我国固体废物进口产生何种影响?本版今日特刊发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一艘满载固体废物的海轮,从某国港口出发,在公海与人交易,再靠岸时已然到了我国口岸。再经过伪报、瞒报、夹藏等方式躲避海关监管,或者利用我国边境线长的特点,直接“绕关”走私入国境。这不是好莱坞大片,而是真实地发生在暗处的洋垃圾走私。

4月18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剑指“洋垃圾”管控。会议指出,要以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核心,完善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分行业、分种类制定禁止固体废物进口的时间表,分批分类调整进口管理目录,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手段,大幅减少进口种类和数量。加强固体废物回收利用管理,发展循环经济。

1 洋垃圾进口加大处置压力,隐患重重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循环经济科技转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曲瑞晶告诉记者,所谓洋垃圾,指进口固体废物,有时又特指以走私、夹带等方式进口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或未经许可擅自进口属于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洋垃圾范围非常宽泛,凡是国家进口许可以外的入境固体废物,不管以什么名义和用途,都在其中。

洋垃圾走私进口数量有多大?曲瑞晶表示,据不完全统计,走私洋垃圾数量是国家发放配额进口固体废物的数十倍。这些洋垃圾大都以粗放的小作坊为加工点,耗费大量能源和水资源,污染了农田、河流、空气,很多病原体使得民众患病致残。而为了治理这些污染,却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是其产生利润的成百上千倍。

此次出台的《方案》意义重大。曲瑞晶认为,固体废物进口体制改革具有划时代意义,以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核心,体现了党中央关注环境、关心人民生活健康的理念。

《方案》的出台,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必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三去一降一补”,而其中补短板是环境治理和生态安全的当务之急。在固体废物处理方面,我国自身的处理能力尚有很大缺口。2015年,全国244个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9.1亿吨,处置率不足70%,为了补短板,正逐年增加治理费用和处置产能。经过摸底调查,固体废物存量触目惊心,增量快速增加,如果再任由洋垃圾明里暗里随意进口,环境治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必受到消极影响。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