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对污染渗坑启动问责程序

发布时间: 2017-04-21 16:32:44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蒲晓旭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渗坑,问责程序,生化法,混酸,污染情况

打井8米还是红水

污水渗坑让南赵扶村的村民们越来越不敢使用井水。

“打井8米左右,出来的水都是红色的,很多人家干脆买桶装的纯净水喝。”村民张老汉说。南赵扶村村民马永辉家中就长期饮用着桶装纯净水,但做饭仍需用井水。据其介绍,村里大部分老人无法负担纯净水费用,仍不得不靠井水生活。

村民孙文正表示,2015年曾有村民用砖厂渗坑中的水浇玉米,结果玉米全死了。“2015年,我们带着水样,先后找到县环保局、市环保局和省环保厅。”村民徐俊强表示,他与孙文正、马金才等人,作为全村3700余人的代表,向有关部门举报。

历史排污与异地偷排

散布于南赵扶村各处的水坑从何而来?

69岁的村民孙少锦回忆,南赵扶村在上世纪80年代初建起了集体性质的砖厂后,便开始在村中挖地取土。虽然砖厂在2000年被外界承包,但在村中挖土却并未终止。

“除了砖厂取土,村里也挖土卖钱,还有村民建房也挖土用于垫平桩基。”村民徐俊强说,正因为如此,村内才出现了多个土坑。

北青报记者走访发现,除了上述污水渗坑,南赵扶村至少还有5处水坑水质较为清澈。不少人驾车或骑摩托车赶来在水坑里钓鱼。其中最大的一处,位于南赵扶中心小学西北约一公里处,该水坑约有4米深,面积与一个足球场相当。

为何有的水坑变成了污水坑?现年60岁的村民马金才表示,早年村里曾有过了一个磷肥厂,挖了一个土坑排污。1970年代,磷肥厂一墙之隔的地方,建起了一个化肥厂。1990年代后期,化肥厂和磷肥厂都停产了,厂房被周边的电镀厂租用,继续向土坑内排污。村民孙少锦介绍,电镀厂排污大约是在2000年。因为污水弄坏了村民的玉米和芝麻,电镀厂为此赔偿受害村民好几次。

除了电镀厂排污,多位南赵扶村村民还表示,大约在四年前,开始有周边企业夜里用罐车运来废酸,偷偷倒在砖厂土坑和电镀厂渗坑里。孙少锦证实,半夜偷排的企业也曾被村民举报至县环保局,这些偷排废酸的企业都被罚过款。

据新华社报道,2013年3月,大城县政府部门就曾接到群众举报,获悉有人在此处渗坑倾倒污染物,致使水质污染。经公安、环保部门调查,渗坑污染系旺村镇马六郎村李永奎、李锡展叔侄两人于2011年至2012年将从外地拉来的废酸倾倒进坑塘所致。2013年8月,大城警方将李锡展抓获归案。经调查,犯罪嫌疑人李锡展供述倾倒废酸3吨,李永奎倾倒废酸3.1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